工作“加速度” 生活“慢享受”

发布时间:2021-05-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持续一周的深圳两会结束了,崭新的奋斗旅程再次开启。发展大策已定,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就是干。

前不久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了深圳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刚刚闭幕的市人代会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具体的“施工图”“任务书”“项目表”。进击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必须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拿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先行示范再引领的硬担当,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把赶超作为常态、把卓越作为追求,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圳加速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如愿如期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才能续写更多更传奇的“春天的故事”。

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速度越快,时间越慢。向着奋斗目标一路奔跑着的深圳人,仿佛也让时间“慢”了下来,青春无限、活力满满、从容有度。在工作落实的“加速度”中,我们的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不仅经济越来越发达,而且文化、生态、公共服务的品质也越来越高,为市民享受现代意义上的高质量“慢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快”与“慢”的辩证法的背后,是深圳对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是深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如磐初心。

开启新征程,深圳要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高水平打造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拿出更多实招硬招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加快实现“民生七有”,努力让这座城市成为人们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让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奋斗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说,“加速度”与“慢生活”并不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