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破千万剂 谢谢你的一“臂”之力

发布时间:2021-05-2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深圳破一千万剂。

截至5月19日20时,深圳已完成接种1018.03万剂,接种727.76万人,目标人群接种率达53.5%,接种数量居全省首位。

其中,内地籍跨境货车司机及接驳司机、跨境运输“三点一线”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冻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和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接种任务已全面完成疫苗接种。

这是疫情防控战中的又一个“深圳速度”。这背后,体现的是城市的效率与务实、责任与担当。

比如,为了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龙华区启用了首辆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福田区创新性推出了“滴滴打针”业务,只要满足人数要求,并且通过电话预约成功的团体,即可由街道安排专车上门送至接种点进行新冠疫苗接种;为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通信网络畅通,宝安区对全区11个疫苗临时接种点和18个新增固定接种门诊铺设政务专用光纤,全力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实现政务光纤专线100%全覆盖。

疫苗是战胜新冠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我们需要通过新冠疫苗的接种,来建立一个全人群的免疫屏障,最终控制疫情。钟南山院士不久前说,如果新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慢慢降低的话,那么新冠与人类的长期共存将成为可能,我们可能要像预防流感那样定期打疫苗。

日前,发生在安徽和辽宁的小规模疫情,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数据显示,目前,安徽和辽宁的每百人接种剂次,偏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疫情发生后,接种人数一下子增多了。据统计,5月13日至17日,全国单日接种量均超1200万剂次,5天内4次刷新单日接种最高纪录。

具体到深圳而言,尽管疫苗接种已破千万剂,但作为一个超大型城市、作为一个人口流动相对频繁的国际化大都市,要建立更坚实的免疫屏障,仍然需要与时间赛跑,继续扩大接种人群的覆盖率。

接种率需要达到什么比例,才能建立免疫屏障呢?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说法。有的专家认为,大概要达到60%甚至70%,才能建立对全民的保护。而在张文宏医生看来,就中国来说,疫苗接种率最好达到80%以上,他还强调“上不封顶”,这样才能保证国门开放时的全民安全。他还特别强调“到那时,不接种疫苗的人会吃亏”——作为一名人气很高的医生,他的话应当具有相当说服力。

根据《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2020年,深圳常住人口达到1756万。由此也可以看出,深圳离建立免疫屏障已经越来越近了。我们希望,为了你我他的安全、城市的安全,更多人能以自己的一“臂”之力,让这道免疫屏障变得更细密、更结实、更坚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