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向着大海出发!地铁8号线二期这个区间隧道全面开挖

发布时间:2021-05-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吕菁)5月19日,地铁8号线二期大小区间(大梅沙站-小梅沙站)右线双模盾构机顺利始发。同时,该区间左线盾构已掘进58.5m。这意味着,地铁8号线二期大小区间左线、右线全面进入掘进阶段。

地铁8号线二期大小区间(大梅沙站-小梅沙站)右线盾构机顺利始发

“大小区间自小梅沙站始发,需多次穿越砂层、软硬不均底层和长距离穿越全断面硬岩等不良地质,侧穿多栋建筑物,其中岩层长约875m,与建筑物最小净距仅1.3m。”据地铁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因盾构掘进困难,周边环境施工风险大,技术要求高,区间左右线双模盾构机预计将进行四次模式转换。

盾构机成功下井

据悉,地铁8号线二期从8号线一期终点站盐田路站末端接出,东延至小梅沙,全长约8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包含四站四区间,均在盐田区内。线路共设4座车站,分别是北山道站、盐田食街站、大梅沙站和小梅沙站,均采用地下敷设。截至目前,全线4座车站主体围护结构已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已完成100%,主体结构已完成81%,区间盾构已完成9.5%。其中,北山道站、小梅沙站这2座车站已封顶。

地铁8号线二期线路示意图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重要交通动脉,地铁8号线二期建成后将与地铁2号线贯通运营。届时,不仅有效服务罗湖、盐田的通勤客流,市民还能坐地铁直达海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