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 | 盐田区专题党课走“新”又入“心”

发布时间:2021-05-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盐田在全市率先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百”活动,即组织百名书记讲“我眼中的百年大党”专题党课、新建百个“红色驿站”、办好百件民生实事、举办百场“四史”知识竞赛、开展百场先进事迹宣讲、评选百个优秀党建案例、讲好百个“红色故事”,通过做实做细系列活动,切实把庆祝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凝聚服务“双区”建设、推动盐田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据了解,自“七个一百”活动启动以来,盐田区广泛动员参与,组织全区100名优秀党组织书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结合所思、所悟、所想,综合运用主题演讲、情景剧、音乐剧、电影党课、研讨党课等多种表现形式,开讲“我眼中的百年大党”专题党课,带领党员群众重温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切实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真而实、鲜而活

实现政治性、思想性、实效性三效合一

为进一步增强党课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召力,让广大党员坐得住、学得进、有触动、受启发,盐田区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形式内容,打造了如中英街“一街四史”、海滨栈道音乐党课、“白毛女”情景剧党课等特色品牌,把党课讲得更“接地气”,切实让党员群众学得进、喜欢听、有效果,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截至目前,盐田区已累计在机关、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一线,组织宣讲了107场专题党课,营造了浓厚的庆祝氛围。

中英街“一街四史”主题党课

“同学们,这就是中英街警世钟,每年3月18日,社会各界会在这里举行中英街“3·18”警世日鸣钟仪式,教育后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作为盐田区精品党课代表之一,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创馆馆长、文博研究馆员孙霄结合一个个重要历史节点,与盐田区委党校教授一起,全方位深刻解读了“一街四史”蕴含的历史意义和丰富内涵,通过忆一段段红色历史、讲一个个红色故事,让党课春风化雨、深入人心,为全区党员干部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从中英街的形成到中英街上的抗争,从沙头角解放到对外开放,从“一街分治”到“一街两制”……孙霄表示,在回顾历史、敲响警钟的同时,更要通过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把中英街的文化资源利用好、爱国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引导广大党员重温初心使命,增进党员群众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让党课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

2021年盐田街道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以党建引领破题,为产业发展助力。为将党课触角全方位延伸,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物流产业链发展,盐田街道党工委联合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邀请深圳市委党校教授围绕“百年大党,光辉历程”做专题讲座。专题党课从党史学习教育切入,以鲜活的人物和详实的事迹,系统讲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各个阶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奋斗历程,号召辖区广大党员与企业代表学党史、悟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不断前进的魄力和改革创新的智慧,算准“党建+产业”“党史+智慧”“党课+业务”的新加法,做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新文章,不断推动物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