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筑牢极限赛事的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1-05-2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这是令人感到无比悲痛的消息。

5月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导致多人死伤。截至5月23日12时,21名遇难者遗体全部转运出遇难现场。

一场本释放活力、奔向自然、感受风情的赛事,却导致如此惨痛的结果,令人难以置信也无法接受。172人参赛,竟有21人遇难,并包括多名国内跑圈内的高手,这样的伤亡数字,远远超过了社会大众对跑步赛事可能出现的意外结果的认知。悲痛之余,我们共同反思与追问。

越野跑不单纯等同于马拉松,它一般会穿插有一定的爬升高度,对装备、体能、技术等因素有着更高的要求。毕竟,越野跑是在不确定的路面上奔跑,拥有更多不可预见的风险。总体而言,它对于赛事的医疗、补给设置、应急救援等服务保障有着高标准的要求。否则,越野跑就成了“野”跑、成为“生死由天”。

具体于该事件而言,据指挥部透露,“该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局部极端天气或许难以预测,但由此也凸显赛事服务保障和应急预案的重要性。面对这样复杂的地形,如此多变的天气,即便换作我们普通人来谋划,也必须要严谨细致地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最恶劣的情况做好最万全的准备。那么,面对天气的急剧恶化,赛事组织方的一系列应对举措是否及时、得当和高效?乃至在开赛之前,组织方基于对天气、路标、补给等各项因素的评估,是否有效传递给参赛选手及落实到“强制装备”中?由此所延伸的,我国越野跑赛事是否有统一明确的运营规范?将社会大众心中的这些问号拉直,亟待认真、专业和严肃的问答。

这是一次极其沉痛的事故,也是一次极其沉重的教训。举办大型赛事,尤其是极限运动赛事,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服务保障、严格的安全管理必不可少,绝不允许估计不足、保障不够、管理跟不上。一些急功近利、过程粗制滥造的赛事必须予以叫停了。对于参赛选手而言,同样要把“安全第一”放在首位,永远做“最坏的打算、最充足的准备”。

在公共安全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审慎的态度去衡量可能遇到的任何危险,再小的概率也必须予以最严苛的审视、最周密的安排。

目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类似的事故绝不能再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