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蚊子地图”看深圳如何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评论员王森

今年,蚊子一露头,就被深圳“盯上了”!

自5月起,深圳开始定期发布“蚊子地图”,向市民警示登革热传播风险。去年9月,深圳就率先推出第一张“蚊子地图”,并持续推动这项民生微实事升级迭代,用心用情用力绘制好这张“细节满满”的民生地图。现在,“蚊子地图”已成为深圳人防范登革热的一张护身符,市民好评不断,近日更获得央媒点赞。

为民办实事,就要精准切中民生痛点。防控登革热,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事项。深圳地处北回归线以南,是防控登革热的重点地区。一进夏天,市民也会自然关心起登革热的问题。公布“蚊子地图”,释放出全民防控的明确信号,也能向公众传递出伊蚊动向尽在掌控中的强大信心。市民关心的就是政府关注的,很多民生微实事往往关联着群众的“大幸福”,简单明了的“蚊子地图”,也是对民众关切的有力回应。

实事办实办好,还要向科技借力。画好“蚊子地图”,要下足精细功夫。在全市446个监测点“数蚊子”,可不是一件单靠人力能完成的工作,能画出这张地图,说明深圳智慧城市的触感已相当灵敏。“数蚊子”后,这些数据还要进行汇总、整理、科学研判分级并通过可视化工具呈现,“蚊子地图”的科技含量十足,体现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IQ”,从中也可以一窥深圳城市治理的精细化程度。

拿出更多实招硬招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这是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实”“硬”二字,不难看出深圳对办好民生实事难度的预估,也充分体现了深圳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近年来,深圳以“绣花”功夫治理城市,全面细致调研民众需求,从群众“怎么看”中研究政府“怎么办”,将民生大目标分解到解决衣食住行医教等各个方面,列出了一系列民生实事清单,推出一系列既接地气又暖人心的新招实招。我们应当从“蚊子地图”的实践中获取经验,找准路子,对照清单,把一桩桩微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给群众带来“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