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海涛人行天桥电梯试装黑科技 “拒绝”电动自行车进电梯

发布时间:2021-06-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记者 潘峰)“电瓶车禁止入内!电瓶车禁止入内!……”6月16日下午,许女士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海涛人行天桥一侧的公共电梯时,立即收到了“禁止入内”的提示音,直到许女士把电动自行车推出来,“禁止入内“的提示音才消失。记者了解到,向许女士喊话的是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在海涛人行天桥电梯试点安装的一项黑科技——“电单车禁入轿厢”系统,该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并报警拒载电动自行车。

海涛人行天桥电梯试装“电单车禁入轿厢”系统

近年来,有关电瓶车在电梯内起火并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报道时常见诸媒体。为有效解决该安全隐患,近日,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对海涛人行天桥5部电梯试点安装了“电单车禁入轿厢”系统。该系统通过安装基于AI算法的智能摄像头,具有智能识别、主动告警、联动梯控的优势特点。当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时,AI智能摄像头会主动识别电瓶车,自动抓拍图片并发出“电瓶车禁止入内”语音警告,同时联动梯控系统,控制电梯禁止关门,从而达到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梯的效果。此外,该系统还能智能识别婴儿车、轮椅、自行车等正常车辆,避免误报。

海涛人行天桥电梯试装“电单车禁入轿厢”系统

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此前采用的传统“人防”措施——人工巡查和劝导、电梯张贴火灾警示案例等,“电单车禁入轿厢”系统拥有更强大的“作战能力”,能全天候坚守岗位,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下一步,该局将密切关注和评估“电单车禁入轿厢”系统的使用效果,安排电梯管养单位采取“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的措施,双管齐下做好电梯运行工作,持续保障电梯运行安全和市民出行安全。

“自从安装了这个系统,电梯里再也见不到电动自行车了,心里踏实多了。”附近居民表示,希望尽快将海涛人行天桥试点的电梯黑科技推广到盐田区的其他公共电梯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