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深圳保税燃油首单加注背后:一项改革撬动大能量,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30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编辑:邓雪婷

辐射湾区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保税燃油的加注只是“小切口”。“破冰”之后,更多势能和动能将在这里迸发。

今年3月,苏伊士运河货轮搁浅事件,震动了全球航运与贸易业。而盐田港作为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地位更是不言而喻。盐田港现有航线107条,其中欧美远洋航线54条,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占90%以上。保税燃油改革,犹如在盐田港“蝴蝶翅膀”的扇动,利好由盐田港伊始,对外辐射城区、整个大湾区,乃至牵动金融服务和国际贸易业,达到全产业链促进作用。

盐田港是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

此次保税燃料油改革,还增加了地方牌照供油企业,两家供油企业首次通过市级层面就拿到许可证。“以往供油企业需要拿‘国家牌照’,现在在深圳就可以申请牌照了,改革有望让盐田港区从事保税燃料油加注企业主体增多,市场更加活跃。”刘丹表示。

据了解,保税燃油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国际保税燃料油市场,华南区域2020年供应量约85万吨,仅占全国市场的1/20,市场前景广阔。盐田港集团副总裁彭兴波透露,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油供应服务,每年预计将给盐田港集团新增100亿元以上的业务量。这也将直接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石化产业链的发展,打通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链条,将为盐田区推动航运产业发展提供重大历史机遇,为深圳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发展保税燃油市场,提升和加强盐田港区保税油供应服务能力,有助于稳固现有航线、吸引国际船舶挂靠,提升盐田港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航运枢纽地位。”刘丹表示。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供应服务是国际海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更多的资源还将在这里聚集:更多国际货轮挂靠的港区,势必将吸引船舶检测、航运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入驻,直接带来港口业态的变化,从单一的仓储功能,迈向综合性的贸易港。“产业来了,企业总部也有可能过来落户,给更多行业带来机遇,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刘丹表示。

发展保税燃油业务外,盐田港还将利用港区后方现有的翡翠岛广场、盐田港东作业区,及盐田区规划的盐田河经济带,吸引全球人才、科技、信息、资金汇聚盐田区,大力发展航运服务、海洋科技、远洋装备等高端海洋产业,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高标准打造一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