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深圳保税燃油首单加注背后:一项改革撬动大能量,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30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编辑:邓雪婷

从“对标国际”到“走在前列”

回顾这项改革走过的历程,可以看到,它起于锚定目标、对标国际,成于首单加注、试点成功,形成输送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而展望未来,改革推往纵深,还有望填补空白,走在世界前列。

去年,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在盐田港签约,完成了框架的搭建。按照远期目标,该项目有望实现加注规模200万吨/年,预计可实现每年100亿元产值。保税燃油改革也将成为这一项目推动的“加速器”,盐田港将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一整套LNG水上加速操作规范。

伴随《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液化天然气(LNG)成为全球热议的各类清洁燃料中,最现实、技术成熟度最高、最便于全球化的解决方案。它可以降低99%的二氧化硫和细颗粒物排放量,降低85%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表现远胜现有的规定标准。相比于普通的燃料动力化,液化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可减少20%。“LNG能源更加节能环保,这是世界航运业的共识。但是具体如何操作,如何审批,全世界还没有模式可以参考。盐田区的探索,从借鉴先进经验开始,并进行了更大力度的优化,更系统和深入地推进。”刘丹认为,盐田区的探索,将为我国探索绿色环保航运新模式提供经验,引领我国国际海运向着低碳零碳方向发展,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国际燃油加注是以美元进行计算,在未来,随着国内业务的纵深发展,人民币离岸计算或将纳入议程,一个原油的离岸贸易中心雏形有望形成。

改革将为盐田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带来重大机遇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盐田的探索,也是特区精神下,先行先试、先行示范的一个缩影,从“小切口”撬动大改革。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这个世界级港口从深圳东部出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也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记者  林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