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盐田:依托“民意通”平台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07-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四个第一”回应群众诉求

实现事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

盐田区依托“盐田民意通”小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重要途径,调动各方资源分类高效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建议诉求,实现事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在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形成比学赶帮超、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浓厚氛围。

群众反映大石墩成“拦路虎”

针对群众反映的政策咨询、井盖破损等简单诉求,职能部门按照“第一时间受理、处置、办结、反馈”的“四个第一”要求,在接到系统通知后在24小时内签收、分办。一般诉求5个自然日内、紧急诉求3个自然日内处理完毕,特急诉求即接即办,并将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诉求人,超时办理的系统将自动预警并催办。例如有市民反映,“位于北山道149-9号倚山时代与洪安围交界处路面有大坑,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请尽快修补”,接到诉求后,区前期办立即协调地铁施工单位对该路段坑洼处进行了修复。这位市民留言:“两天就把路面的大坑修好了,真正体现出了深圳速度和良好的工作作风。”

工作人员及时到场处理

与此同时,盐田区在“盐田民意通”后台系统建立党群议事会专题库,将反复出现的热点诉求纳入专题库,由社区党委通过系统“吹哨”,发起社区党群议事会,相关部门必须及时到场,与“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共商共议,会议议定事项录入系统督办。社区解决不了的,由街道、区逐级召开党群议事会推动解决。盐田区海涛社区东埔海景花园是个老旧小区,有居民通过“盐田民意通”提出要加装电梯,社区党委通过“盐田民意通”先后发起8次党群议事会,邀请相关部门和居民群众共商共议,2020年6月底,电梯终于加装运行了起来。这也是盐田区老旧小区首部加装电梯,为辖区之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供了样板。对群众反映强烈、情况复杂的难点诉求,则由区委组织部梳理呈报、区四套班子领导主动认领推动解决。2019年以来,区领导主动带头回应民意,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城中村综合整治、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避风塘环境整治等50余件“老大难”问题。

量化细化强考核

让群众来“阅卷打分”

群众对问题诉求办理结果的满意度,是考核各承办部门的重要标准。“盐田民意通”设置了“阅卷打分”键,群众上报问题后,可通过手机实时查询受理部门、办理进度及处理结果,并对处理结果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进行评价。

为此,区委组织部制定绩效考核办法,由“盐田民意通”系统根据各部门对群众诉求的签收及时率、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自动实时量化评分。年终确定“优秀”“良好”“一般”三个考核等次,全区进行通报。连续两年考核为“一般”的,由区委组织部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考核结果同步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单位绩效考核和干部平时考核重要内容。

“感谢盐田区各职能部门的及时跟进,给居民一条安全的道路。”“为民排忧解难,非常满意,感谢。”99.6%以上的居民群众对“盐田民意通”解决问题诉求的效果表示满意,一封封感谢信和肯定的评价,反映了群众对政府职能部门办实事的肯定,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的真实写照。

下一步,盐田区将持续推动“盐田民意通”小程序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服务民生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