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学于心,践于行!盐田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党建网格、街社联动

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沙头角街道将“党建网格、街社联动”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措施,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切实发挥党建“引领、融入、保障”作用,持续推动社区全周期治理效能提升。

清理违规停放在楼道的电动车

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更多服务、管理资源下沉,沙头角街道聚焦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着力搭建党建工作网格。按照“立足现状、方便管理、就近为格、组团进网”的原则,在不打破原有社区网格设置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党委委员职数配置,把辖区内72个基础网格划分为32个党建网格,任命社区党委委员为党建网格长,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细化到格、责任到人”。

在党建网格中,街道与社区治理资源“碰头”,实现“街社联动”。一方面,街道组建以机关事业单位“七办一委四部”全体工作人员为班底的下沉工作服务队,开展“队长带队、公职人员带头、全体人员齐参与”的下沉服务;另一方面,社区统筹网格内“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人员资源,组建服务团队。两支队伍“组团下网”,贯通街道、社区两级执法、管理、服务等多种治理资源,初步探索形成了“党建网格、街社联动”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格局。

为推进“组织联建”,沙头角街道选派4名机关年轻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社区党委委员,深入推进引领小区党建工作;为推民意联汇,网格服务队伍深入大街小巷了解群众需求,专业分析调查问卷数据400份,切实“问民情”;为推动“矛盾联调”,队长“变身”人民调解员,化解车辆擦碰、工地欠薪等各类纠纷11起,切实“解民忧”。沙头角街道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街社联动”机制作用,推动全周期治理效能提升。

垃圾分类党员先行

投放桶前值守显担当

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小梅沙社区党委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到各支部今年重点任务。7月16日晚,梅沙街道小梅沙社区党员与督导员分组到辖区城中村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

党员督导员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党员提前通过“深分类”公众号预约各自的工作时间,并积极参与到桶前值守行动中。据悉,7月12日到16日7:00-9:00,党员和督导员们分批分组来到社区垃圾投放点,准时上岗,耐心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并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党员督导员在值守的同时,还及时清理垃圾桶周边的白色垃圾及烟头等,他们用实际行动,在社区坚持“桶前值守”,推动社区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为创建百优社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