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发布时间:2021-07-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记者从盐田区获悉,7月23日,“盐田国际内陆港-平湖南”揭牌暨“盐田国际号”首发仪式在广铁平湖南场站举行。据悉,平湖南内陆港的启用,是盐田区推动绿色港口发展,完善深圳近距离内陆港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行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盐田国际面对国外疫情仍然严峻、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的局面,积极配合盐田区委区政府工作统筹,不仅做到疫情防控及正常生产两不误,也抓好新航线、新业务的开发工作。今年前6个月,盐田国际新增国际航线逾20条,累计完成吞吐量近650万标箱,同比增长超过20%;同时,平盐海铁联运出口重箱量同比增长超过60%。

据了解,平湖南是深圳疏港铁路与国家铁路网对接的必经之路,且临近深圳和东莞主要制造业基地。平湖南内陆港的建成将丰富珠三角出口货物通道,打通盐田港区出口货物“最后一公里”。

一直以来,盐田国际长期坚持并积极拓展海铁联运这一绿色疏港方式,目前已开通18条重点海铁联运线路,覆盖主要货源地。依托平盐铁路,盐田国际也积极布局内陆港。继赣州、河源、常平、鹤山、醴陵内陆港的设立,平湖南内陆港成为又一个“海铁联运”的主战场。(记者 第五燕燕 实习生 周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