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推动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7-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2日讯(记者 第五燕燕 李小辉)7月22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盐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区委书记陈清主持会议。

盐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

会议提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结合盐田实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持续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抓细抓实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要深刻把握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和经济发展态势,不折不扣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同时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在科技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深刻吸取周边地区疫情教训,全面加强医疗机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就诊发热患者预检分诊等措施,全面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安全管理服务,加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工作规范,坚决守好守牢防院感和交叉感染的底线。要坚持把外防输入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港口、陆路口岸、人物同防等重点方向,建立健全全流程全封闭外防输入管理体系,确保盐田港、中英街、沙头角口岸、渔港码头等关口万无一失。要坚持小区“一问二测三扫码四放行”等围合管理措施不放松,发现重点人员第一时间按照规定采取管控措施。要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充分发挥发热门诊、诊所、药店等监测哨点作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保持招商工作不松劲、不断档,密切跟进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项目进展,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保税LNG加注等新兴业态,同时精心筹备好今年的招商大会。同时,再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科研平台,推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取得更大成效。积极参与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加快推进沙头角口岸重建、中英街改造升级等项目,为深港深度合作作出盐田新的更大贡献。要全面梳理“六大引擎”建设以及深盐第三通道、18号线西延至沙头角口岸、盐田港东港区建设等项目进度情况,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研究解决对策方案,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相关工作机制,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加强预警预报,全面排查危险边坡等重点场所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整改和防范措施,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人员力量保障。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暑期学生安全管理,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严防溺水事故发生。要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将各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扼杀在早在小。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管控,牢牢守好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随后,陈清还主持召开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有关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实实在在的改革工作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与中央要求对标对表,结合盐田实际主动担当作为,确保中央各项改革决策部署率先在盐田取得突破。要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立足盐田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切实推动盐田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全面增强盐田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

会议提出,要持续推进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落地实施,加快推动保税燃料加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深化实施特殊工时管理、区域生态环境评价等改革,结合辖区发展需要和前期改革基础争取更多事项在盐田率先实施。要聚焦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国际航运枢纽、离岸贸易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用改革办法破解一批制约辖区发展的政策性、制度性难题。要有力有序推进55项区级年度改革任务,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谐劳动关系等领域,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项目牵头单位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快速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改革成果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积极报送盐田区改革工作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改革工作成效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