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图书馆“藏”在公园里 赏景读书两相宜

发布时间:2021-08-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9日讯(记者 邓雪婷)“这周末你去盐田海滨栈道上的灯塔图书馆打卡了吗?”“你知道深圳宪法公园有一座邂逅图书馆吗?”……在盐田,图书馆“藏身”公园,市民走出家门口就是公园,“诗和远方”就在脚下。市民在逛公园的同时,还能畅游书海感受书香熏陶,赏景读书两相宜,瞬间幸福感满满。

打造独一无二的山海文旅IP

近年来,盐田区以文旅融合为建设思路,在辖区公园绿地、海滨栈道、社区、街道等区域规划建设“灯塔”“邂逅”“遇见”“悦海”“听海”等10间智慧书房,书香飘在盐田中央公园、深圳宪法公园、盐田河公园、盐田海滨栈道等公园和景区,各具特色的图书馆为公园增色不少,市民游客在盐田区公园绿道间每前行约1.5公里,就能遇见一个独具特色,集科技、创意、颜值、文化内涵于一体的智慧阅读空间。

盐田中央公园

开阔平敞的草坪、活力现代的海浪木平台、精致灵动的水景区……在盐田中央公园,宽敞的活动空间内布设有形态各异的雕塑艺术品和富有童趣的游乐设施,增添了不少游园趣味性,加上各类开花植物装点其间,构建起一个色彩缤纷、季相交替的城市空间,引得不少孩童在公园内追逐嬉戏,或一家几口在绿地上搭起帐篷享受温馨时光。坐落在盐田海滨栈道、与盐田中央公园相毗邻的灯塔图书馆,因其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及观海听涛的多感官体验,这间离海最近的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广受青睐,慕名前来阅读打卡的人络绎不绝。

灯塔图书馆

“我们在公园建设改造中,以满足市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力求为市民提供理想舒适、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休闲空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绿色生态、主次分明、四季美观的公园景观、增加辖区居民“绿色福利”的同时,还在整体功能性上,引入智慧书房、设置儿童游乐区域、配置成人健身设备、加入自然教育元素,通过建设高品位的公园文体设施来满足市民交往、休憩、运动、文化、教育等不同需求。

邂逅图书馆
深圳宪法公园

除了灯塔图书馆外,深圳宪法公园也在梳理绿化、开阔空间、营造花境、翻新设施的基础上,引入了一间由集装箱拼建而成的邂逅图书馆。该公园在不改变原有自然景观的前提下,注入大量的法治文化元素,通过富有美感的雕塑、造型、展示、装饰等艺术视觉手法,把法治文化思想理念与原有的东和公园环境绿化、设施等相融合,在闹市中打造了一方宁静舒适的活动空间,在老城区勾画了一幅法治与民生共存的文明版图。

悦海图书馆

在依山傍海的盐田区,有一条全长约19.5公里的海滨栈道闻名遐迩,悦海图书馆就位于海滨栈道上的大梅沙驿站内,该图书馆将坐拥山海的原生态美景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里,不仅可全视角观山阅海、徒步休闲,还可在书吧小憩间隙,享受沉浸书海的雅趣。

因地制宜打造“山海环城公园带”

近年来,盐田区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按照建设公园式城区的理念,以“百园城区”为目标,着眼“系统化设计”,围绕“山海城”三篇文章,对全区公园绿地一盘棋规划、一体化建设、整体性提升,打造出具有盐田特色“山海环城公园带”,呈现给广大市民游客一个景观优美、内涵丰富、功能完善、生态良好的优质公园体系。

盐田区半山公园带
空翠台

今年年初,盐田区半山公园带全线贯通并对外开放,诸多景观带渐次展现。该项目在现有风景区、森林公园、绿道和登山环道基础上,采取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措施,铺设起一条西起盘山公路、东至大鹏,长约69公里的半山步道,其中主线长40公里,支线长29公里。以健步道为纽带,整个半山公园带沿途连通绿道、登山道,通过打通小循环大循环,贯穿海拔在150米到300米之间的综合景区,实现了3处瀑布景观、4个水库景观节点、6个公园(节点)、13个山海观景平台及23个登山入口的有机串联,被誉为具有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市民可在“悠然登半山、一览山海城”间,感受“依山拥海、共享天籁”的怡人美景。

恩上湿地公园

其中,恩上湿地公园坐落于盐田区半山公园带,是极为增彩的一笔,山、林、湖、洲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已逐步成形,成为盐田又一新晋网红打卡点,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到此观光游玩。园内,市民游人或安坐在草坪上野餐游玩,或漫步其间,寻找蕴含在这座依山傍水公园里的乐趣。

站在梅沙湾公园贝壳观景台上可远眺梅沙湾美景
梅沙湾公园的童梦乐岛

同样作为盐田区半山公园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梅沙湾公园通过梳理原有林相及绿化空间,新建入口大门和观景平台,并将海洋文化作为设计元素充分融入方案之中,打造了一个集景观和游憩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特色城市休闲公园。“我们根据现状地势和植被分布,选择观景条件良好的平台进行改造,打通了观景休闲空间,形成多个集观景和游憩功能于一体的节点。”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位于公园海拔最高处的观景台视野辽阔,具有观赏海景的极佳视角。同时,增设的观景区还有供游人休憩的座椅,加上周边增植的灌木主题小品,丰富了区域季相变化,为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打卡拍照的绝佳点位。

大梅沙内湖湿地公园
园内不时有水鸟前来休憩觅食

大梅沙内湖湿地公园位于盐田区梅沙街道环碧路与环梅路交接处,其湖面开阔、鸟类盘旋、绿植环绕,如同隐匿于都市中的一方“净土”。3座由木桩环绕而成的“生态小岛”形态各异,却又错落有致,其间栽种着各类亲水植物,不时引来白鹭等鸟类停留于此。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园提升主要以修复湿地、保护生态自然景观为主,通过保留原有长势优良乔木,清理杂乱地被和水体淤泥,提升盐田区外国语学校入口两侧绿化景观边坡,对湖内水生植物进行重新设计种植,打造出一个怡人的自然休闲空间,满足市民休闲、低碳体验的需求,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观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