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盐田有“鲸”喜!“小布”再次造访梅沙湾,这次还携小伙伴

发布时间:2021-08-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9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是8月6日下午4点多钟,我刚驶离码头不久,‘小布’就出现在我的视野中,身边还跟着一只海豚,大概就是距离这里1海里开外的那一片海域。”金色海岸观光游船船长陈明卫至今还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自己驾驶观光游船已有将近一年时间,但在盐田海域亲眼看见鲸鱼还是头一回。

“小布”在捕食

陈明卫表示,之前虽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有条布氏鲸近期活跃在大鹏湾畔海域,但也没亲眼见着,这一次算是真正“大饱眼福”。“我先是看见了一只跃起的海豚,然后才看见了鲸鱼露头捕食,周围还有很多海鸟聚集在低空盘旋。”陈明卫说,因为当时在驾驶舱,加上间隔距离较远,小布捕食时微露的头部,起初让其误以为只是海洋上漂浮的一片深色垃圾,却没曾想居然是条鲸鱼。

真的是鲸鱼!这一发现让陈明卫惊喜不已,他随即通知船上水手,并再次印证了自己的判断。很快,船上的游客也都发现了不远处“小布”的身影,并纷纷拿出手机“隔空”拍摄起这个深受大家喜欢的“海洋明星”。为了不打扰“小布”进食,陈明卫迅速调整航线,计划驶离“小布”安全活动范围。

“小布”再次造访梅沙湾

不知是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还是喜欢上这些充满善意的人们,调皮的“小布”在首次捕食换气后,毫不怯懦地再次出现在这艘游船的船尾附近,引来大家的阵阵欢呼。“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倒是经常能看见这些可爱的海洋生物,希望大家都能自觉爱护海洋,不要随意向海洋扔弃食物及垃圾,尽可能为这些海洋生物创造一个安静、洁净的生存环境。”

“大家都觉得特别幸运,也算是给这趟盐田之旅增添了一丝别样的‘鲸喜’,很多小朋友们都开心地说,这趟旅程最大的收获就是亲眼看到‘鲸鱼与海豚齐舞’。”说起当时的场景,游船讲解员陈宁眼神中满满都是“迷妹”才有的神情,并向记者描述了新晋萌宠“小布”乐游盐田的欢乐场景。据陈宁回忆,相较于十天前在盐田海域单纯的‘逛吃’,这一次,“小布”还带来了自己的小伙伴。“看着两个可爱的海洋精灵在水里跳跃、翻转,那个场景看上去就特别欢乐自在。”

盐田区拥有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

对于鲸鱼及海豚的频频“到访”,不少游客表示,这无不得益于盐田区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和海域水质条件。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共荣共生的发展道路。同时,盐田区对公共海域实施全天候保洁,强化珊瑚保育,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如今的盐田海域,不仅岸线景观更加优美、水质更加洁净,海洋生物多样性也日趋丰富。

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下盐田海域水质越来越好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更好地保护布氏鲸,避免海上各类船舶对其造成干扰或伤害,近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将组织大鹏大队、盐田大队和中国渔政44101船成立“鲸鱼”护航小组,详细制定每天轮流护航行动方案,按照方案对“小布”出没的海域进行警戒,维护海上现场秩序,劝离无关船只,并计划设置临时管控区,组织开展“净海”行动,全力守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布氏鲸。有关专家也呼吁广大市民及船员不要驾船出海靠近、围观、投喂小布,避免使用无人机拍摄,来往船只尽量避开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