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中英街:前店后仓+直播带货 传统零售转型跨境电商

发布时间:2021-08-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理货员在打包包裹

跨境云仓共享模式初获成效

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未来可期

在深圳市丰天进出口有限公司门店内,陈列着来自日本、韩国、澳洲、美国、欧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母婴用品、护肤美妆、保健食品等上千种跨境商品。孙木辉介绍,今年以来,已有许多消费者在门店购物后,还会继续到线上平台进行复购。“中英街电商氛围并不浓厚,这里的门店多是老牌店铺,经营了数十年,商家们对发展跨境电商大多处于观望状态。”进驻中英街2年多后,孙木辉发现,尽管在中英街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并不是一件易事,但推动中英街跨境电商产业化发展并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却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英街游客量骤减,传统实体经济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与压力,中英街不少商家开始向深圳市丰天进出口有限公司“取经”。“大多商家都有自己固定的货源渠道,这都是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优势,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搭建电商平台。”截至目前,已有30多个商家加入进来。

主播在线推广跨境电商产品

考虑到中英街MALL跨境电商平台流量有限,2020年7月,深圳市丰天进出口有限公司开始在拼多多等平台试水直播带货,吸引了大量远端新客,挖掘了一批喜欢在中英街购买商品的消费者,平均下来每天能成交上千单,这给商家们在中英街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来了更大的信心。此后,深圳市丰天进出口有限公司逐步打通了京东国际、天猫国际、抖音国际、拼多多国际等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在孙木辉看来,不管是在哪个平台直播带货,比拼的都是供应链的能力,而这恰是中英街的优势所在——临近香港,附近有沙头角口岸,还有盐田综合保税区。

为此,深圳市丰天进出口有限公司开发了中英街云仓,实现了中英街跨境云仓共享模式,即一个仓库对接各类电商平台和线下门店,同时联动香港、盐田综合保税区等方面的仓库资源。有了中英街跨境云仓,各商家便可一体化解决供应链管理与仓配问题,实现现有仓储资源共享,从而形成合力,推动中英街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

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中提出的深圳市未来建设7大重点平台之一,规划以“一街两制”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片区、海鲜街片区、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片区四个重要片区,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全力提升盐田全域旅游消费活力,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其中,“一核”便是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市区两级的重点规划和有序推进,让中英街的商家们对跨境消费的未来充满期待。“相信中英街未来的发展会有更大的市场和空间,跨境消费将会成为中英街的新名片,我们对此也非常有信心。”孙木辉表示,他们将积极抓住发展机遇,推动“线上+线下”“免税+保税”跨境电商商业模式在中英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