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 盐田:守护辖区百姓健康 传统中医疗法受热捧

发布时间:2021-08-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3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对于“夏常在”的深圳来说,立秋并不意味着真正的秋天到来,除了气温依旧很高之外,降水也明显增多,长期湿热气候导致老人、孩子等“弱”势人群身体开始出现一些非疾病的不适症状。近期,在盐田区妇幼保健院中医诊疗科,要求中医治疗的患者明显增多,前来做针灸、艾灸、推拿、刮痧的患者络绎不绝,不少其他区的患者也慕名赶来就诊。

刘大煌医师在为患者理疗

传统中医疗法广受居民热捧

位于盐田区妇幼保健院六楼的中医理疗科,虽然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科室开设有中医诊疗、理疗、康复治疗、针灸、艾灸、推拿、中药熏蒸等预防保健,更有中医理疗专家坐诊,进一步满足辖区居民对颈椎腰腿痛的就医需求。“我不喜欢动不动就吃药打针,还是看中医踏实。”居民刘大姐说,自己已经是中医理疗科的“老熟人”了,平时一些小病小痛,在这里基本都能得到缓解和改善。

“冬病夏治可以治疗哪些疾病?”“我的情况适合中医传统疗法吗?”“平时我该怎么调养?”据悉,该院中医诊疗科自去年开设以来就受到了辖区居民的热捧,其中最受欢迎的要数推拿理疗。“治疗效果好肯定要让大家都知道呀!”早就体验过诊脉、推拿、针灸、艾灸等疗法的曾阿姨说道,中医理疗科的开设,对于辖区居民来说真是件大好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问诊及治疗服务,更提高了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和自我保健意识。据了解,在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大多都曾接受过相关治疗,还有一部分人原本是陪朋友前来,在了解和体验中医疗法后,也像曾女士一样,不知不觉就在“口口相传”中,把这些特色诊疗服务宣传开去。

理疗师在为成人推拿

在一间诊疗室内,中医理疗科负责人刘大煌正在为患者进行推拿正骨。“过来推拿了四五次,感觉颈椎舒服多了,睡眠也更好了。”据悉,这些年因为职业原因,吴女士肩颈一直不太舒服,到处就医问药也未能改善,一些常规治疗效果也没能减轻痛苦。在朋友介绍下,吴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中医理疗科就诊,经过专家把脉问诊和系统诊疗,使其原本频发的疼痛不适症状得到了极大缓解,让吴女士直呼“神奇!”

刘大煌向记者介绍说,颈肩腰腿痛疾病通常是慢性发病的过程,但很多人因为缺少相关知识或不重视,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导致病情加重,甚至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表面上看,患者最突出的感觉只是痛,而中医在本质上讲“痛则不通”,归根结底是经络不通了、堵塞了,气血运行失畅,阻滞于筋脉络道,才会引起疼痛。中医理疗遵循‘内外兼治’、筋骨并重的原则,以中医经络理论结合现代先进物理仪器,利用人工或自然界物理因素作用于人体,使之产生有利的反应,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刘大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