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小细节”推动“大管理” 盐田文明创建有“法宝”

发布时间:2021-08-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4日讯(记者 钟汝芳)今年以来,盐田区积极探索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结合辖区实际,推出了“点位长”工作制度,形成“发现—交办—督办—落实—达标”工作闭环,将文明创建有机融入城区治理、生态文明、公益宣传等各方面。

“片长”包干 ,“点长”落实 层层压实责任

为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盐田按照“界限清晰、责任明确”的工作思路,将每个具体测评点位设为一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分管领导任“片长”,一名对社区底数清、创建工作情况明的专职人员任“点长”,形成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格局,织文明创建“长效网”。

据了解,“点位长”制度通过“片长”实行网格“片长包干制”,“点长”对具体测评任务严防死守,形成“责任他承担、标准他明白、任务他落实、问题他解决”的创建模式,进一步把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压紧压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培养“学标准 懂标准 强执行”创建队伍,实现“任务迅速落实、问题有人解决”,打通文明创建“最后一米”。

“点长”常态化巡查工作

“通过‘片长’包干、‘点长’落实,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发现存在的问题,提高测评点位的问题整改效率,并通过抓细节管理,给居民带来更多实惠。”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紧盯标准,对标对表 立足点位“一眼清”

非机动车乱停放曾是深盐路段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痛点,但如今沿着道路漫步,非机动车整齐停放在划线区域,整体交通更有序、更安全、更顺畅。“现在能明显感觉车辆停放更规范,走起路来更顺畅,看起来更舒服。”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点长’就是我们文明创建的信息员。”据海山街道“片长”介绍,“点长”对照点位测评标准发现深盐道路存在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容易影响车辆行人通行效率,‘点长’将此事反映给了‘片长’,紧接着与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地铁公司一起研究解决方案,三天时间完成在人行道的规范化车位划线,并引导市民有序停车,规范非机动车辆停车秩序。

非机动车整齐停放在划线区域

据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点位长”管理后,“片长”“点长”常态化行走于大街小巷,从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创建标准落实的精度和质量,切实做到份内的事认真干、交叉的事协同干、额外的事主动干;从注重细节上下功夫,把“绣花”功夫运用到城市管理各环节,重点开展“整治顽疾、补短强基”工作,真正做到市容环境洁序美、文明行为大家有、公益广告“全覆盖”,在日常创建工作中认真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创建标准,把指标落到每个点位、落到每项工作中,做到“无死角”“一眼清”。

督促整改,力抓落实 推动工作常态化

对标补差抓落实,文明创建才有“底气”。今年以来,盐田区坚持以目标为导向抓落实,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针对环境卫生问题,加大对城中村、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社区小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清洁力度,实施动态管理,确保每个区域管到位;针对交通秩序问题,在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车辆违停等行为的执法力度同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劝导,提升群众交通文明素养;针对公益宣传问题,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对破损、陈旧的公益广告进行整改,持续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点位长”制度——“发现—交办—督办—落实—达标”工作闭环

据悉,区文明巡查组对辖区动态、静态指标进行督查,针对重难疑点问题给出指导意见,并形成问题通报,落实问题“发现—交办—督办—落实—达标”工作闭环,进一步固化文明成果。此外,定期组织开展“点位长”培训,针对测评标准变化和日常巡查反馈内容,实时调整方案,进一步提高整体工作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序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开展“点位长”培训

效果导向,着眼长远 巩固提升文明成果

“壹海城破损公益广告已替换”“路口已安排志愿者协助指挥交通……”“点位长”工作制度把辖区创建范围划细划小,“片长”及时记录巡查情况和处理结果,用“小细节”推动“大管理”,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如今的盐田,城市更加干净整洁,交通更加文明有序,生活更加舒适便捷,社会更加和谐安定……推行“点位长”制度以来,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持续改善、日常管理不断规范,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基本诉求能够及时解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真正让辖区居民群众共享文明成果。

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盐田将持续聚焦聚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档升级,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