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构建全方位政务服务体系 努力打造数字化治理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09-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0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9月10日上午,区委书记陈清带队到盐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调研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陈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主动顺应大势、牢牢把握趋势,全面推动盐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努力把盐田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数字化治理示范区,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有力支撑。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乔宏彬参加调研活动。

盐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座谈会

调研过程中,陈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盐田区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陈清指出,要坚决扛起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努力为深圳建成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贡献盐田力量。要坚持整体谋划,始终把善治、兴业、惠民作为目标,进一步发挥华为、平安、腾讯联合体优势,强化数据汇集、系统整合、功能融合,打造具有态势全面感知、趋势智能预判、资源统筹调度、行动人机协同等功能的综合平台体系,构建操作便捷、功能强大的智能化应用体系,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使“一网统管”成为盐田城区治理的关键支撑;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全方位政务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事项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大“网上办”“掌上办”“秒批”等工作力度,实现与市场主体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全部接入,不断提高在线办理率、全程网办率、一次办成率,打造最优政务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聚焦融合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不断激发发展新动能,全方位打造数字生活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普惠。

陈清要求,要狠抓任务落实,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出成果、见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突出盐田特色,保障网络安全,加快实现既定工作目标。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强化牵头抓总职能,进一步梳理整合各级各部门业务需求,统筹基础平台和业务应用建设,确保各业务系统应接尽接,加快打通业务壁垒和数字鸿沟,实现“一图感知、一屏统览、一键服务”。要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聚焦港口物流、全域旅游、生态环境等领域,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和兄弟区的经验做法,用好华为、平安、腾讯各自优势,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精品应用。要建立健全政务数据管理体系,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筑牢重点网站、重要系统、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护,强化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政数队伍。

区领导郝建勇、曾坚朋、张玉领、张雄汉、邓德良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