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网上办、就近办、指尖办!盐田区打造网上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1-09-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3日讯(记者 陈琳君)日前,记者从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盐田区再送宜居宜业宜游“大礼包”,推出“i盐田”小程序,通过分角色精准服务,将宜居宜业宜游的优势资源和政府服务功能送到群众指尖。据悉,作为盐田区对外服务的移动端平台,该小程序集便民、恵企、旅游服务于一身,是盐田区首次为市民、游客、企业量身订制、精心打造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截至目前,356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通过该小程序“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总访问量达56万次。

“i盐田”小程序中、英文版

按照打造盐田区面向公众端的移动门户目标,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分三个角色量身订制、精准服务,整合推出以居民为前端的公共服务平台,掌上展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势资源,提供便民、惠企、旅游服务。记者了解到,继2021年2月开通微信访问权限以来,目前,该系统已完成50多项第三方应用对接,同时接入粤信签统一身份认证,用户在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在小程序中进行线上办事、景区预约、政策查询等涵盖居民、企业、游客相关事项。目前已累计有超过2万名用户访问小程序,其中实名用户超过1万,总访问量已达56万次。

据悉,针对不同用户人群,“i盐田”小程序分“居民”“企业”“游客”三大角色,以及英文版块,力求精准触达用户需求。使用过程中,不同用户可通过选择不同角色,获得相应服务和资讯。值得一提的是,该小程序还上线了“政务服务掌上办”、并首创推出“涉外政务服务事项专区”等模块。“有了‘i盐田’后,盐田居民能够便捷享受更多指尖公共服务,来盐游客可以第一时间捕捉美景美食,盐田企业可快速了解最新政策,希望让近30万居民、数万家企业、每年上千万人次游客感受到‘宜居宜业宜游’的盐田魅力。”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i盐田”小程序分“居民”“企业”“游客”三大角色

据了解,在“居民角色”模式之下,系统会自动推送最新的盐田资讯、盐田天气情况以及穿衣指数、交通指数等居民较为关注的信息。居民可从服务地图获取政务服务大厅的办事信息、盐田空气质量点的信息、重点路口交通状况以及文体场馆等,同时也可以随时查看附近办事网点、便民服务场所及设施、wifi热点、重点景区的人流情况等信息,为居民日常出行、办事提供便利;“游客角色”模式可为游客提供“景区客流查询”“绿动自行车查询”“大梅沙预约”“中英街预约”“中英街虚拟博物馆”“公共厕所查询”等游客常用的快捷游客服务,切换至该模式后,盐田美景会以“微视频”方式展示在首屏,让游客一眼就能感受到盐田的风光美景。与此同时,系统还根据“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推荐景区和旅游资讯,并通过“寻味盐田”“享畅盐田”“畅游盐田”“乐购盐田”不同版块展示;在“企业角色”模式下,则提供有科技创新、梧桐人才、会议室查询、货柜车停车场信息查询等便企服务,惠企政策文件查询和解读服务,重点产业园区、产业的推介服务。

为打造国际化盐田形象新名片,该小程序更同步上线了“英文版”,向国际友人提供相关服务和资讯,这也是深圳服务类小程序中首次提供英文版使用功能。“近期,我们还上线了‘政务服务掌上办’模块,356项政务服务事项已掌上可办,同时率先上线了盐田区涉外政务服务事项专区。”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居民“指尖办”,“i盐田”目前已成功对接“粤省事”和“i深圳”,具备预约办、网上办、便民办功能,辖区群众可通过小程序进行网上预约及网上办事。此外,“民意通”版块也已对接民意通随手拍和民意征集等政民互动栏目,方便群众提出诉求。

近年来,盐田区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总体部署,加快落实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决策部署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紧扣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发展目标和产业兴盐战略,坚持系统规划、总体设计、抓住重点、以我为主、依法依规、发挥后发优势,以盐田特色、创新引领、突出服务、管理到位为出发点,围绕“善政、兴业、惠民”,按照“一图感知、一屏统览、一键服务”的目标,推动打造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新一代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