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①|扎根基层的“老黄牛”黄宁:化解26年土地纠纷“历史欠账”

发布时间:2021-09-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开栏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冲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沙头角街道推出“攻坚决胜英雄榜”,挖掘优秀干部典型,形成攻坚榜样力量,鼓励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奋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五新沙头角”,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城区贡献沙头角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3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徐海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二十余年来,沙头角街道二级调研员黄宁始终牢记初心、践行使命,扎根在基层,走遍大街小巷,日复一日,足迹遍及沙头角、盐田、梅沙等3个街道,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始终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竭尽所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他是破局开路拓荒牛 解决留存26年的土地纠纷

近日,在沙头角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一项关于沙头角群利股份有限公司和恩上股份合作公司2000平方米征地返还地权益分配争议终于划上了句号。多年来,沙头角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重视这块“问题地”的解决。2019年开始,街道党工委委派黄宁负责这一项目,打响了“悬而未决”重点问题攻坚战。自负责该项目后,黄宁始终将集体经济利益放在心上,协调成立以专业律师背景的人民调解员组成的专案律师调解工作组,现场实地踏勘情况,框清土地“四至边界”,逐一查阅分析土地档案的相关材料,一步步还原历史真相。

沙头角街道召开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会议

摸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还需要做通“人”的工作。黄宁通过上门走访和召开7次现场协调会的方式,引导存在纠纷的两家股份公司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这块地我们本来就占有80%的份额,现在按6折进行处理,已经作出了巨大牺牲,全部给群利,我认为不合理。”“哪个政策证明你们有这么多份额?不打折,市场价值和支付期限怎么算?”……另一方也是振振有词。调解会上,两家股份公司代表人对涉及到自身公司利益寸步不让,分配比例和补偿问题一直僵持不下。

两家集体股份公司达成一致签订调解协议

黄宁决定牵住“牛鼻子”,从解决土地权益分配争议入手,采用背靠背的方法同双方当事人分别研究,耐心安抚双方激动的情绪,并将两家公司反映的问题、疑惑一一记录在册,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矛盾纠纷化解。随后,他再从土地开发的角度分析利弊,指出争议土地如果不能开发,不仅土地升值影响经济利益,还会耽误集体经济实业发展,损失不可估量……这种“攻防心理战”黄宁不厌其烦地开展,在经历4轮调解后,双方情绪渐渐释然。

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这段留存26年的土地纠纷终于被黄宁这位“破局人”顺利化解,最终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达成共识,共同开发争议土地。

他是艰苦奋斗老黄牛 推动集体经济向前发展

除了破局留存多年的土地纠纷,在负责集体资产监管工作期间,黄宁还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着力指导辖区集体股份公司抓好公司法人治理,帮助集体股份公司优化完善治理体系,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沙头角街道集体经济向前发展。

指导官路吓村股份合作公司选举首届领导班子

多跑、多听、多交流、多思考成了黄宁基层工作的法宝。日常工作中,他经常走访各集体股份公司,交流了解公司经营方面问题,发挥自身财务出身专业优势,查看股份公司每个月的财务报表,掌握公司经营状况。特别是在2019年底,辖区官路吓村居民小组提出成立股份合作公司的想法,而新版的《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刚修订出台,在新《条例》要求下,自然村成立股份合作公司没有先例可以参考。面对这样的情形,黄宁和他的团队没有退缩,多次率队走访官路吓村,摸清村集体经济实际情况,一字一句“吃透”《条例》,牵头制定选举官路吓村股份合作公司首届领导班子工作方案……他们以“摸着石头过河”的闯劲和严谨细致的态度,顺利指导官路吓村居民小组成立集体股份合作公司,该公司成为全市首家在新《条例》修订出台后成立的集体股份合作公司。

将捐赠资金送去广西百色乐业县同乐镇

“黄宁心系人民、务实为民的情怀,始终值得我们去学习。”这是与黄宁共事多年的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在与辖区集体股份公司打交道期间,黄宁还一直引导这些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倡议、鼓励他们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正因为多年耐心热情的服务,黄宁的倡议很快获得响应,多家公司积极捐赠帮扶资金,用于广西百色乐业县同乐镇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

疫情期间下沉企业号召企业减租免租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他还积极动员辖区集体股份公司和大型民营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减免租金共抗疫情,并通过组织召开租金减免协调会等方式,搭建业主单位与租户间的沟通平台,共为辖区684家企业商户减免租金575万元,切实有效为企业减负增能。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2020年“海景酒店”健康驿站筹建时,59岁的他依然奋斗在抗疫一线,在健康驿站负责日常管理运营工作,一干就半年。

华大基因向海景酒店沙头角街道专班赠送锦旗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一名59岁的老同志、老党员,黄宁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干事创业精神,勇于知重负重、甘于奉献,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以自身的奋勇拼搏为街道干部作出榜样,为沙头角街道2021年决胜攻坚“杀出一条血路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