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②|“小巷总理”陈碧惠:“白+黑”“5+2”,全力攻坚城市更新

发布时间:2021-09-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开栏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冲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沙头角街道推出“攻坚决胜英雄榜”,挖掘优秀干部典型,形成攻坚榜样力量,鼓励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奋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五新沙头角”,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沙头角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3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徐斯丽)今年年初,盐田区发布了《2021年深圳市盐田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一批计划》的公告,该批次仅有元墩头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调整)一个项目。为推动该项目稳步向前推进,沙头角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联动整合多方力量,打好“签、围、清、拆”组合拳,强力推动元墩头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提速增效。

沙头角街道召开元墩头村片区城市更新协调推进会议

“白+黑”“5+2”连轴转

深入调研收集群众改造意愿

元墩头自然村所在社区的党委书记——陈碧惠,是组合拳中的重要一记。自接到任务以来,陈碧惠几乎“泡”在社区,入户谈、进店谈……“白+黑”“5+2”连轴转,兑现她对居民们“建设更加宜居的沙头角社区、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承诺。

沙头角社区开展调解座谈会

元墩头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沙头角社区园林路以东、梧桐路以南、圆墩街以西、深盐路以北区域,紧邻地铁8号线沙头角站,更新单元用地面积45409.7平方米,拆除范围用地面房44566.0平方米,拆迁房屋户数共518户。由于建成年代久远,目前该片区大部分建筑物破旧凌乱,影响城区形象,居民改造意愿强烈,但由于居住人群构成多样、自身及周边配套不充分等情况,城市更新实施难度大陈碧惠和她的团队就将元墩头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全力攻坚克难,走访群众、调研商户,听过难听的话、进过难进的门、熬过漫长的夜。

“整整2个月,大家每日奔波于开发单位、业主和租户三方,多次回访,加班调解持续到第二日凌晨3、4点是常事。”张冠华是沙头角社区党委副书记,同时也是元墩头社区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专员,7月以来,陈碧惠共同带领一支被大家称为“智囊团”的团队——元墩头社区调解委员会,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旧改项目搬迁工作,在矛盾尚未激化甚至苗头还没出现前抵达现场,从法律层面与租户逐一进行政策解释和沟通工作,对遇到的问题尽量疏导、逐个击破最终及时妥善解决了大部分商户因租赁搬迁引发的纠纷问题。“我们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在充分了解民意后做的。”陈碧惠说,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均是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在保证合规合法,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进行的。

深夜开展调解座谈会

“大家还要兼顾各自本职工作,的确不容易。”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社区干部,沙头角街道领导也多次带队深入项目一线,了解各项目推进情况,全力助推城市更新及棚改项目跑出“加速度”、步入“快车道”。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沙头角街道成立了元墩头村城市更新项目攻坚小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做通一个党员、谈成一户业主、影响一栋楼宇、联动整个小区”良好动迁局面,让党旗飘扬在城市更新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