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⑪|隔离点团队:一直守,夜有尽头;一起扛,天就会亮

发布时间:2022-01-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昼夜”不舍,他们是扛起重任的“攻坚队”

由于跨境货车进出时间不固定,因此,专班团队除了需要开启“24小时不掉线”的工作模式,遇到重大任务时,更需要人人冲锋在前。

举办消防演练、防护服穿脱培训

曾驻点多个健康服务驿站的专班工作人员徐远攀、何成泽回忆,进驻健康服务驿站后,遇到最重的工作任务便是处置“5·21”疫情。徐远攀说,当时的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因为入住人数暴涨,专班团队不得不与酒店紧急协调,追加210个房间作为隔离用房;另一方面因为信息登记、身体检查、心理评估、签订承诺书、告知隔离事项、解释隔离政策、常见问题答疑、标准化留档等入住流程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必不可少。

得益于长期培训、演习积累起来的经验,面对严峻的工作形势,专班团队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成功处置阳性病例,杜绝了病毒扩散传播。

“你我”一家,他们是用心用情的“服务生”

专班团队深知,要成为隔离人员的“心头好”,除了做好隔离人员入住、管理、转出等环节的工作基础上,还需要同步做好服务的跟进,尤其是要在情绪疏导、人文关怀等方面下功夫。如何做好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期间心理疏导,专班团队“资深服务人员”侍建港、覃容娟、黄华生、吴靖华纷纷笑着说,“他们情绪不好需要发泄时,我们就听着,等他们情绪稳定后,我们再耐心解释,帮助他们宽心。”

获多面锦旗、多封感谢信

隔离期间,曾有一名61岁的隔离人员,手脚麻木无力但意识清醒。接到警报后,专班团队10分钟内完成上门诊查、联系医院与家属、配合转运等系列措施。事后得知,该隔离人员为脑干出血,情况十分危急,正是因为专班团队及时处置,为其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本次处置还得到了各级的肯定,也作为第一个案例被汇编在《深圳市集中隔离人员管理服务典型案例100例》中。

除了这样“惊心动魄”的案例,隔离点更多是细微处的温情。为了让入住司机足不出户用好“跨境安”,专班团队主动联系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协助司机解决网络问题;为确保驿站平安有序,专班团队完善跨境司机健康台账,对有病史和60岁以上的司机日询夜问;遇上隔离人员生日,专班团队为他们送上蛋糕和鲜花……正是由于这样处处暖心的服务,沙头角街道专班团队入驻的海景酒店运行不久后,很快成了“网红”隔离点,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还曾有过“如何入住海景酒店”指南,皆是来自隔离人员的诚意推荐。

疫情仍未结束,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持续从严从紧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防疫措施,慎终如始严抓疫情防控,提升常态化防疫效能,坚决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