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集锦⑥】畅渠道、抓落实、建机制 梅沙街道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1-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梅沙街道党员志愿者助力疫苗接种工作

总结经验方法,建立长效机制

梅沙街道及时总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方法,着眼长远,不断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固化领导分片包干机制。制定《梅沙街道处级干部包点社区工作方案》,确定街道干部挂点社区的具体工作安排和工作职责,依托网格化管理逐渐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加强街道协调建立与各部门协调联动工作制度,将重点资源针对性向社区倾斜,有力提升社区治理的整体效能。

建立健全“红动梅沙”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以街道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建立“红动梅沙”志愿服务队,用活用好组织、资源、群众等三大优势,在节假日交通疏导、“5•2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各个方面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累计超1000人次参与,在交通疏导、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发挥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完善“群众出题,街道答卷”的工作制度。打好民意畅达组合拳,努力改变过去“仅就条条抓条条、仅就块块抓块块”的工作模式和思维模式,通过“红色驿站”和小区党建把党的组织根系全面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把握方向、谋划大局、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力量、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功能,让倾听民声、畅通民情成为街道干部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