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厕所革命”:“方寸”之间的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1-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9日讯(记者 黎阳 潘峰)厕所,小小一方,却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厕所革命”看似是一件小事,却彰显了民生大情怀,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不可或缺的所在。

上成路公厕
上成路公厕(母婴室)


梅沙湾公园公厕

近年来,一座座设计新颖、环境优美、人性化设施齐备的公厕亮相盐田的街头小巷、公园绿道,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现在的公厕比家里的厕所还要干净、漂亮,还能实时监测空气质量、自动除臭……好得真是令人惊讶!”不少市民游客到盐田后,都为这里的公厕变化伸出大拇指。

绿道洞背公厕
翠岭水库公厕

小厕所蕴含大民生。2021年以来,盐田区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提升公厕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水平,改善居民如厕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升级改造后公厕环境指数测评位居全市前列。

小三洲樱花公厕
盐高空翠台公厕

站在盐田发展的新起点,“厕所革命”必须向深、向实发力,补齐“硬件”和“软件”短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才能持续升温。为高标准推进“厕所革命”,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面排查集贸市场、公园、商场超市、加油站等14个行业公厕,摸清辖区公厕底数,依照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标准,全面分析各行业公厕现状,对标深圳市“十大网红公厕”,按照一厕一案精准实施,打造了一批盐田“网红公厕”,显著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

中英街关前公厕
成坑幼儿园公厕

“简洁、干净、精致!”不久前,中英街关前公厕成为盐田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建筑外观简约优雅、自然通风采光的中英街关前公厕让不少市民游客对中英街的印象“直线加分”。记者走进公厕,看到公厕内不仅设置了成人洗手台,也增设了儿童洗手台,洗手台上烘手机、擦手纸、洗手液等设施齐备。值得一提的是,厕所空地上摆放了许多绿植,还贴心设计了补妆台、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和母婴室,照顾老人、小孩、孕妇等群体的如厕及哺乳需求,尽显人性化。走进厕位间,卷纸、扶手、挂钩、搁物板等贴心设施一应俱全,厕位后面安装负压排臭设备减轻异味,厕位前的“冷气、新风、除臭、杀菌”四位一体系统集成正压送风,保障厕所内部的空气品质。

月光花园公厕
月光花园公厕

盐田人民医院公厕

“通过升级改造,盐田一大批公厕脱胎换骨,成为附近的居民在外‘舒适如厕’的好去处,这大大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盐田区在此次“厕所革命”总共升级改造了35座公厕,包括市政公厕12座、社会公厕15座、绿道公厕4座、公园公厕4座,超额完成了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明确的30座公厕升级改造任务。

恩上公园鸳鸯谷公厕
恩上公园鸳鸯谷公厕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厕所革命”能否深入推进,需要在凝聚力量,齐抓共管上下功夫。据了解,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升级改造后的公厕实行精细化管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保洁作业。各个厕所均按要求配备专人管理,对公厕内外的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打扫,对公厕洗手池、大小便池、冲水装置等硬件设施管理维护,做到问题“发现一处,解决一处”,确保公厕设施正常使用,同时加强公厕管理人员技能培训,组织公共厕所指数测评培训会,严格执行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标准。下一步,盐田将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真正把公厕打造成为媲美“网红书吧”的亮丽名片,成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

田东市场公厕

田东市场公厕
田心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