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寻找河湖代言人!盐田“梅沙民间河长”招募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2-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3日讯(记者 陈琳君)日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第一批试点项目名单》,28个申报项目被确定为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第一批试点项目名单,其中,盐田区梅沙街道大梅沙社区成功入选,成为首批近零碳排放社区试点的3个社区之一,这也意味着盐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翻开“双碳”时代新篇章。

梅沙山海风光

为寻找有志于参与水环境保护的居民,近日,大梅沙碳中和社区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培力行动正式启动,面向盐田区居民(梅沙街道优先)招募“梅沙民间河长”,邀请生活在梅沙片区及周边居民,走近身边的河湖,重新认识熟悉的生活区域,探索梅沙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文化,为美丽河湖代言。

大梅沙内湖湿地公园

开启水环境探索 共建近零碳排放社区

据悉,去年11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鼓励全市各区选取减排潜力较大或低碳基础较好的区域、园区、社区、校园、建筑及企业,推进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记者了解到,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是指基于现有低碳工作基础,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集成应用能源、产业、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碳汇等多领域低碳技术成果,开展管理机制的创新实践,实现该区域内碳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并逐步趋近于零的综合性试点项目。

在梅沙湾公园俯瞰山海美景

结合《大梅沙近零碳社区排放试点项目创建方案》中的相关工作任务要求,依托梅沙片区丰富的水环境,活动将以大梅沙河为轴线,以线到面,建立并培力“梅沙民间河长”团队,支持“梅沙民间河长”组织居民、青少年开展水环境科普宣传活动,带动居民、青少年参与水环境保护与大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共建,倡导低碳绿色生活。

大梅沙河和梅沙片区的其他水环境,刻录着以往在此生活的人们留下的哪些文化和文明?在水环境治理、城市更新过程中,还有哪些隐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小心思?在未来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构建中,又可以做些什么?活动中,除了发现和记录,“梅沙民间河长”还将成为梅沙水环境的传播者,通过科普活动、绘制区域导览图等方式,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区域的水环境保护中来,共建大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呵护和美与共的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