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盐田5座共建花园惹人爱

发布时间:2022-03-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2日讯(记者 潘峰)在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植树播绿正当时的季节,盐田人也迎来了绿色福利“收获期”。

近年来,盐田区依托山海港城资源优势,融入“生态优先”“海绵城市”等环保理念,创新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的生态空间。如今,大大小小、各有特色的公园分布在盐田的山林大海、社区街边,一幅山、海、港、城共荣共生,人水和谐共乐共享的秀美画卷正在魅力展现。其中,共建花园最能体现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也带给盐田人满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据悉,共建花园是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推广的公众参与型创新项目,是以社区公共空间为载体,调动专业力量、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积极因素,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方式进行园艺活动和社区环境提升。2021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共建花园项目,充分利用闲置的公共空间与场地,并结合时事热点、人文教育、自然生态等主题特色,完成了5个共建花园,其中3个共建花园位于梅沙街道。在建设共建花园过程中,30家在地合作机构共同参与筹办了14场参与式活动,涌现出一批热爱花园并参与到花园管理的热心公众,街道、社区工作站、各类社会组织、学校、股份公司、物业公司等参与度日益提高,初步形成了共治共享机制。

下面,一起来看看盐田5个共建花园项目。

悦海花园

花园地点:大梅沙驿站

共建流程:花园从调研、设计到营造,每个环节都凝聚着多元参与方的热情与汗水。海洋保育公益机构、自然教育工作者、老师、学者、设计师、热爱大自然的大小朋友们,大家的全情参与,不仅让花园变得更美丽,也收获了美妙的自然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