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推动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区

发布时间:2022-02-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8日讯(记者 陈琳君)2月28日上午,盐田区在分会场组织收看收听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市会议结束后,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主持召开全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落具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盐田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要进一步提升水、大气、固废、土壤、噪声等领域污染防治水平,继续保持各项生态指标全市领先,不断擦亮“蓝天白云常作客,山海港城入画来”的靓丽名片。要在保护中谋求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坚持不砍一棵树、不铲一块草皮来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使盐田绿色发展真正走在前列、领跑全国。

会议要求,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系统思维开展污染防治,全面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在碳达峰、碳中和上先行示范,制定节能降碳实施方案,率先推动能耗“双控”向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要建设大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等一批示范工程,提升盐田“碳币”影响力,加快形成可持续碳普惠生态圈,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无废城市”建设,让盐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要加快建设覆盖全要素、全区域、全领域的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实现全区生态环境状况实时监控和态势预警。要加快构建海洋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新模式,建立健全跨境环境保护和治理对话交流常态化机制,充分释放生态软实力的深层次利好,助力“核心区+合作区”建设。

会议强调,要善谋事、敢担当、干成事,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把责任传导到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确保责任到人,不留盲点。要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制度,细化、量化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强化刚性问责,倒逼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擦亮恩上水库环线、梧桐山森林体验基地等亮点项目,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30万盐田居民的新时尚,全力推动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