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带领孩子们开展益智有趣的猜谜旅行

发布时间:2020-12-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11月29日下午,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岁阅计划”子计划“岁阅启蒙”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负一楼玩具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盐田区图书馆联合盐田区实验幼儿园共同为孩子们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绘本阅读之旅,以“馆校联合”的方式,在阅读中实现教学相长、互相启迪、融合发展。

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带领孩子们开展益智有趣的猜谜旅行

本期活动邀请了盐田区实验幼儿园10名小朋友来到盐田区图书馆,由盐田区图书馆馆员为孩子们带来了《三只小猪》绘本讲解,另外还邀请了深圳阅读推广人张红带领盐田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通过以猜谜为题材的绘本,共同在绘本阅读中感受有趣的猜谜大挑战,融“智力体操”于文字和图画中,发展孩子们的语言能力,激发其创造力与想象力。

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带领孩子们开展益智有趣的猜谜旅行

本期活动通过分析3-6岁儿童的年龄特点,结合该年龄段儿童的智力水平和思维发展特点,挑选了兼具绘画与猜谜功能的图画书《猜谜旅行》带到课堂上与孩子们共同阅读。不同于一般的文字叙述猜谜,本书利用文字搭配图象来解答谜语,插图用色明亮大胆,画风自由奔放、幽默童趣,充满想象力,于细节处引导孩子寻找谜语答案,在思考谜语的同时欣赏绘画,益智又有趣。

课堂上,张红带领孩子们开启猜谜旅行,孩子们偶尔轻轻摇头晃脑,偶尔低头若有所思,偶尔挥手跃跃欲试,偶尔三五成群相互探讨谜面。在张红适当的提示和启发下,不少孩子猜出了正确答案,现场充满因智慧碰撞而发出的欢声笑语,家长和孩子们都沉浸在趣味猜谜的欢乐当中。

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带领孩子们开展益智有趣的猜谜旅行

据悉,盐田区图书馆“岁阅启蒙”活动是由盐田区图书馆联合全区幼儿园、学校、社区、民间阅读推广机构、阅读推广人共同发起的一项面向辖区少年儿童策划设计的分龄式、年度性、常态化公共图书馆阅读素养培育计划,旨在打造盐田儿童阅读教育及公共服务新平台。本期活动为盐田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打造了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猜谜课堂,在张红的绘本故事讲解中,把风景、文化、常识等内容与旅行相结合的谜语向孩子们娓娓道来,满足孩子们对旅行的所有期待与想象,让盐田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猜谜的过程中接受新知识,学习新词汇,培养言语表达能力,激发求知欲与创造力,有利于孩子们提升竞争意识,塑造勇敢的个性,锻炼判断力、想象力和推理能力,开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