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开展团结协作小课堂

发布时间:2020-12-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12月6日下午,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岁阅计划”子计划“岁阅启蒙”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负一楼玩具图书馆举行。本期活动带领孩子们在充满正能量的绘本故事里学会帮助他人与团结协作。

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开展团结协作小课堂

读拯救乌贼大王的暖心故事,跳驱寒热身的“乌贼热舞”,动手制作乌贼折纸,课堂上幽默的故事传递暖暖的正能量,趣味十足的延伸活动加深孩子们对乌贼的认识和了解。本期活动通过分析3-6岁儿童的年龄特点,结合该年龄段儿童的学习特点和心理特征,挑选了图画简洁明了、颜色鲜艳的儿童绘本《我救了一只大王乌贼》带到课堂上与孩子们共同阅读。

传说中可以大战鲨鱼的大王乌贼,因跳舞跳得入迷而被困冰湖,多亏了一群小朋友们的帮助才得救,为了表达感谢,乌贼太郎教给他们一支驱寒的舞蹈。故事使用第一人称的视角,代入感强,且字数适中,舞蹈简单易学,让孩子们仿佛置身其中与大王乌贼来一场酣畅的交流。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绘本,在梦田想办法拯救乌贼时积极出谋划策,在小朋友们抬水壶去救乌贼时加油助威,在乌贼教小朋友们跳“乌贼热舞”时跟着手舞足蹈,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沉浸其中。

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开展团结协作小课堂

本期活动包含绘本阅读、互动游戏、手工折纸三个环节。暖心的绘本故事教会孩子们在遇到困难时学会向老师和集体寻求帮助,学会使用正确的方法帮助他人。学跳“乌贼热舞”,动手制作乌贼折纸,既锻炼了孩子们的肢体协调度和动手能力,又加深了孩子们对乌贼的认识和了解。

据悉,盐田区图书馆“岁阅启蒙”活动是由盐田区图书馆联合全区幼儿园、学校、社区、民间阅读推广机构、阅读推广人共同发起的一项面向辖区少年儿童策划设计的分龄式、年度性、常态化公共图书馆阅读素养培育计划,旨在打造盐田儿童阅读教育及公共服务新平台。本期活动为3-6岁儿童带来的团结协作救乌贼的绘本故事,不仅让孩子们学会善良,学会互相帮助,更培养了孩子们团结协作的意识,提高了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