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航:推动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2-08-22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召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

    盐田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郑创彬 潘峰 报道)8月22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盐田区近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及文明创建工作态势,对盐田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进行部署。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区政协主席钟瑞兴,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建明,区委副书记高小波,区领导刘卫翔、梁景海、武威、董秀、曾岳雄、吴定海、邱浩航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区长杜玲主持。

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现场

会议由区长杜玲主持。
 
    会上,杜玲宣读《关于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吴定海通报了盐田区近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及文明创建工作态势。据了解,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途径,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力度,协调运作,整体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

    盐田区城市公共文明水平全市领先。自2010年第3季度深圳市开展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以来,盐田区文明指数均位列前三名,其中4次排名第一,始终处于全市领先水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几年来,盐田区紧密结合辖区改革开放实践,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国防教育,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

    盐田区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盐田区充分发挥各类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深入开展“学楷模、讲道德”评选活动,涌现了“中英街上的活雷锋”陈观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李民绥家庭、“全国优秀农民工”刘段青、“见义勇为好青年”周薇、广东省“三有一好”优秀共产党员李润庭、广东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王璞玉等一批先进模范、文明市民,组织了以“仁义礼智信”为价值导向的“深圳好人”推举宣传和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市民的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不断增强。

    盐田城区人文氛围日益浓厚,实现全区公益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率先推出“文化惠民”工程,根据辖区群众不同层次、不同品位的精神文化需求,每年有针对性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00余场次。率先在全市创建成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示范区”,形成了由1个区馆、4个街道馆、18个社区图书馆、16个自助图书馆服务点,以及分布在军营、企业总部、工人生活所的16个图书流动室,基本建成10分钟公共图书馆服务圈,辖区居民步行10分钟,即可享受到公共图书借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