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工会探索行业性集体协商经验在全省获推广

发布时间:2012-09-04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工会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盐田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李海友 王凌云)盐田工会组织大胆探索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硕果累累。今年8月,盐田区道路集装箱运输行业集体协商经验被广东省总工会在全省集体协商工作现场会上推广。9月4日下午,盐田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盐田区行政中心大楼举行。深圳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少梅,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区政协主席钟瑞兴等几套班子领导班子成员,盐田区各工(委)会代表,盐田区各群团组织代表等150多人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过了盐田区总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盐田区总工会第二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以及盐田区总工会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了盐田区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会上,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蔡兴弟作了总结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区工会“二大”以来的各项工作,分析了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并确定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区总工会新一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充分发挥全区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在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开创盐田区工运事业新局面。今后五年,盐田工会将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宏伟目标,以完善党和政府主导下的工会工作大格局为重点,以密切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关键,以充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为根本,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推动盐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对盐田工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区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区广大职工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辖区科学发展的实践,以一流的工作和出色的业绩,为加快盐田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会上,杜玲对盐田工会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广大职工要当好“主人翁”,勇做“主力军”,全面投入“新品质新盐田”建设。全区广大职工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积极投身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为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各级工会组织要当好“娘家人”,做好“代言人”,努力打造一流工会组织。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主动服从服务于辖区工作大局,全力推动工会组织创新发展,尤其要从社会转型、市场经济制度完善、社会和谐稳定等角度思考如何引导、推动全区工会组织的发展,按照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要求,从思想观念、工作内容、运行机制上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各级党组织要当好“推进者”,做好“引领者”,为工会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党组织要大力支持工会组织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帮助工会组织建立健全表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机制和手段,及时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工会富有成效的工作,把区委、区政府的方针政策变为全区广大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深圳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少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李少梅在会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按照“民主选举产生、规范化运作、向职工群众负责”的工作思路,从重点企业入手,积极推进民主建会,使工会回归到“职工群众组织”的本来面目,努力打造一批广大劳动者信赖的“职工之家”。二是不断满足新生代农民工提升素质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希望盐田区在这两个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力争为全市提供新的经验,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