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雁过拔毛受贿324万 28日盐田法院过堂

发布时间:2012-09-18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编辑:郑创彬

“平日提心吊胆,不知道哪一天检察院就会来抓我。”

  原横岗人民医院院长孔德奇在担任医院“一把手”13年间,“生财”有道,从医院的工程招标、药品引进、设备采购,到内部人员调动、任免、招考等,他那双“看不见的手”都插入“遥控”,实现权钱交易,共受贿324.2万元人民币。其罪迹斑斑,检察机关对他的起诉书长达17页,涉及16单犯罪事实。

  今日,该案将在盐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生财之道1

  医院招牌制作 收回扣16万元

  2003年9月和11月,孔德奇在担任平湖医院院长期间,帮助广告招牌及室内装饰工程承包商房某某拿下了该院院外招牌和院内的零星工艺标牌的制作、安装工程。房某某投桃报李,分两次送给孔德奇现金13000元。

  此后,平湖医院白泥坑社康中心、新南社康中心等至少8个社康中心的招牌工程,平湖医院大门彩虹灯工程、院内指示牌工程等工程,都在孔德奇的关照下,被房某某获得。

  孔德奇担任横岗医院院长后,房某某又在孔德奇的帮助下,先后承包了横岗医院一号楼、二号楼楼层索引牌和外墙标志牌工程等医院工程。房某某事后交代,“每做一次工程,我就会送一次钱给孔德奇,大约是工程款的7%-10%,我送多少,孔德奇就收多少。”从2003年9月到2012年3月,房某某先后23次送给孔德奇16.2万元。

  生财之道 2

  药品销售收医药公司红包

  2005年7月,深圳市新泰医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廖某某找到时任平湖医院院长的孔德奇,请他帮忙让公司代理的药品在下一年度进入平湖医院销售,一起交到孔德奇手里的还有5万元。在孔德奇关照下,2006年,新泰医药公司代理的药品顺利进入平湖医院。

  同样的方式,深圳市安信医药有限公司的药品在孔德奇的帮助下,顺利进入横岗医院销售使用。

  生财之道3

  医疗设备采购 受贿达200多万

  相比药品采购的“小打小闹”,在医疗设备采购方面,孔德奇可谓张开了大口。

  孔德奇的最大“客户”是医疗设备供应商吴某某。从1999年到2011年,孔德奇任大鹏医院院长、平湖医院院长、横岗医院院长期间,先后帮助设备供应商吴某某向大鹏医院销售了一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向平湖医院销售了三维多功能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腹腔内窥镜、数字X光机拍片机(DR);向横岗医院销售了麻醉机等医疗设备。每做成一笔生意,吴某某都会给孔德奇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好处费”。这些贿赂累计高达188万元人民币。

  找孔德奇推销医疗设备的当然不止吴某某一个人,而孔德奇来者不拒。他帮助任某某向大鹏医院销售了一台彩色血流图成像系统,收取了10万元;帮助黄某某向平湖医院销售了一台X光机和一台全自动五分类血球仪,收取了30万元等等。

  生财之道

  人员调动任免,收受下属23万

  孔德奇还利用人员调动、任免、招考等机会,收受8名下属的贿赂共计人民币23万元。

  2010年底,横岗医院一位副科长找到孔德奇,称有个亲戚是具有正高职称的内科医生,希望调到横岗医院工作。孔德奇答应可以通过人才“绿色通道”引进。有了孔德奇的点头,这名医生没费多大周折就调进了横岗医院,其给孔德奇送上了4万元。此外,孔德奇还帮助数人调入医院,分别收取了贿赂合计6万元。

  下属晋职,也成了孔德奇牟利的机会。2011年7、8月份,横岗医院某社康中心一名护理组长晋升为护士长,她到孔德奇家中,送上3万元。在招考职员中,孔德奇也屡屡伸手。横岗医院某社康中心一名B超医生找到孔德奇,希望医院能在招考时解决编制问题。在孔德奇的帮助下,横岗医院为其设置了B超医师岗位,其如愿以偿,考上了横岗医院职员。之后,送给孔德奇人民币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