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保税区成功化解一起群体性劳资纠纷

发布时间:2012-09-21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葛亮)中介虽然跑路,但员工的工资却一分都不能少。9月19日,深圳市沙头角保税区服务中心根据员工投诉成功化解一起群体性劳资纠纷,即及时控制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又为员工追回工资款13000余元。

9月19日下午17时许,有员工拨打沙头角保税区劳动服务部门的投诉电话,称介绍他进厂上班的中介突然蒸发了,而位于沙头角保税区的雇主单位又要以不胜任工作为由将他们退回劳务公司,他们50多人拿不到工资身无分文,无处可去,聚集在事前服务公司门前求助。接到投诉后,沙头角保税区负责人立刻带领劳动服务部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协调处理。

据了解,这52名员工是经关外一家劳务公司招募后,分包给一家私立的劳务中介,该中介把这50多人介绍进位于沙头角保税区的一家公司,工作了约一周的时间。该中介负责人知道雇主单位要解除劳务合同后,并未告知工人,而是带着结算清的员工工资溜之大吉。员工一直蒙在鼓里不知情,直到接到雇主单位要求其撤离公司的命令后才如梦方醒。工人感觉上当受骗,群情激奋,时有过激言论。工作人员首先安抚工人情绪,维护现场秩序,防控事态恶化;其次派人联系雇主单位的负责人,宣讲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及用工政策,磋商工人工资及善后事宜;同时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区内相关部门随时准备处置突发情况。

经过沙头角保税区服务中心一个多小时的努力,50多人的情绪逐渐平复,雇主单位也和员工达成一致意见:现金垫付员工一周的薪酬,并在沙头角保税区劳动部门的监督下现场发放了52名员工总计13000余元的工资。保留事后最追究中介机构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