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保企业招工难 加工制造业缺工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2-10-16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葛亮)近期,深圳市沙头角保税区劳服部门开展“18大防护期劳动用工管理走访”,对辖区内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发现约有6成以上的企业吐槽表示“工难招、人难管”。从企业性质来看,大都是加工制造业。随着2013年春节的临近,制造业新一轮缺工现象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按照往年经验,第四季度加工制造企业将迎来年尾生产高潮。许多企业在经历了上半年度的低迷状态之后,都希望利用这段时间补充人手,积极备战,以保证年底全力冲刺完成年度生产订单。但是,由于近年来外在不稳定因素如员工返乡时间提前等的不断增多,第四季度阶段性缺工现象会再度出现。届时,如果企业补员困难,用工缺口难以填充,缺工在所难免,已成定势。

从沙头角保税区内的部分加工制造类企业了解到的情况显示,目前,缺工现象已有抬头。位于该工业区7栋的一家外资服装企业,公司现有300人,员工流动性远远低于同辖区同类企业,但离生产饱和状态仍有100人左右的缺口。“普工难招,纸样和车位等技术工更招不到。”该公司人事主管黄先生说,公司想了很多办法,也提高了工资福利,招不到人不说,每月都有三、五个老员工辞工返乡另谋生计。

来自湖北天门的张女士3年前随老公进入深圳市沙头角保税区一家电子厂,在生产拉上做普工,据她介绍,今年年底回家过完春节她就不会再来深圳工作了,“今年公司生产不如从前,有好几个月几乎都是每周休息2天,挣的钱也少了,倒不如回家发展。”她补充说,在公司每月只有2000元,扣完社保、生活费、房租等费用能存的钱不足1000元,在老家市区那边,基本也能挣到这个数,而且还能照顾家庭和小孩。

像张女士这样由于收入、家庭方面的考虑而有返乡打算的员工大有人在。不少企业30-40年龄段的打工者,或因工资太低或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因深圳生活成本太高,往往都会决定在年底选择回老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