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荐书:在阅读中寻找盐田发展"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2-12-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郑创彬

  今年读书月期间,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向全区干部推荐了两本书——《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和转型》和《上帝的语言》。日前,盐田区委宣传部召开了读书座谈会,大家交流读书感受。

  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定海说,阅读的广泛性不仅仅是我们哪里短缺了什么补什么,读书是提升我们综合素质的一个途径,是我们自身的一种需要,特别是在转型社会、转型时期社会复杂的现象,各种复杂的现象面前,怎么来把握自己,怎么把握好自己,不光是职业的需求。在复杂的社会现在中怎么把握好自己,特别是在精神层面,正能量也好,取正确的价值观也好,精神素养还是要从书籍的智慧中来。一项工作规划落实得水平怎么样,这是和执行者的素质很有关系。很多灵感、很多观点就是在交流、闲聊中、神侃中碰撞出的很多火花。

  读书带来产业发展思考

  盐田区发改局局长周敏说,认真研读了与工作直接相关的《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和转型》后,收获非常大,可以说恍然大悟,视野更加开阔。

  郭永航书记自从到盐田后,多次讲要“跳出盐田看盐田”,在实际的具体工作中如何来跳出盐田看盐田?读了这本书,我觉得高度有了,宽度也有了。这本书结合了当今国际上最优秀的二十几位经济学家从9个大的方面给中国社会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分析报告,可以说真真实实帮中国的经济社会把脉,从不同的方面,根据他们不同的专业和领域,提出了未来建设性意见。

  我们常说要稳增长、促转型、谋发展,但为什么要稳增长?如何促转型?怎么谋发展?这本书把它解释得非常全面。中等收入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一不小心、一不留神,不注重整个系统全方位的改革、调整、设计,就会像拉美国家一样处于较长时间的停滞期,这本书从纵向、横向都给大家带来了思考。读了这本书我领会到,低碳发展,对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是非常的强调的,中国经济已经融入了国际经济的范畴,已经是重要的角色。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如果再不转型转到低碳发展的路上,我们未来不但内部自己有压力,国际上有压力,也会严重影响我们经济发展的效率。

  盐田区经济促进局局长陈晓武说,读完《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和转型》最大的感受是,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在自己百思不得其解的情况下,从书上找到了答案,这是我最大的收获。这本书把中国的经济放在了全球的角度看,做了很多类别,包括拉美国家、欧洲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甚至包括日本的经济。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有些国家过去早就发生过,为了避免这些问题,这本书就开了一些“良方”,怎么样避免它,怎么样克服它,怎么样解决它?为我们拓展思路,站得高、看得远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打开了一扇思想之门。

  他说,《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和转型》,看似是讲经济,实际上大部分内容讲的是城市管理和社会关系,经济是一小部分。也就是说他将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社会管理和城市管理的转型和发展,经济和社会是密不可分的,社会搞不好,会把你发展和转型过程中取得的成果毁于一旦。城市建设搞不好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这本书有这样一段话“在下个阶段经济的持续增长会变得更加困难”,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下一步发展和转型经济的持续增长会变得更加困难,这个困难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每年都需要找到更好的树种使得新一代的红杉树长得更高;二是给需要砍伐掉现有的树木,否则他们会遮盖幼小树苗的阳光。如何寻找适合盐田土壤生长的“树”尤为重要,另外还要把低端、密集型、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逐步淘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

  书里提出“给新观念让路,经常性的更新措施”,我们很多新的想法,很多新的业态形成,在形成的过程中首先必须得观念转变,其次措施必须得跟上,要经常上的更新。盐田的产业扶持存在亟须完善的地方,比方说有些企业长期享受政府的扶持却产生了一种扶持依赖,扶持它也长不大,不能回馈社会。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本书提了一条值得重视的规则是,只给新项目提供激励和补贴,要及时取消对失败项目的支持,以便把资源从效率不高的项目中解放出来。所以我们目前的产业发展政策应修改,加入自动取消的条款,同时,要通过补贴用户来保持不同创新阶段企业的竞争,让更多的企业争夺这个业务。通过政府有形的手撬动市场的发展,使政府资源的配置更加有效、更加有价值。

  在科学和信仰之间架起桥梁

  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夏德鳌说,《上帝的语言》这本书,把信仰能写到这种程度实属不易。柯林斯是科学家,对科学有发言权,同时也是基督教的信徒,他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科学和信仰并不矛盾,并且两者都很重要。他也指出科学界很少有人怀疑进化论。我们共产党是无神论者,现在非常有必要在共产主义伟大信仰和现代城市工作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盐田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徐富俊说,《上帝的语言》这本书非常有意思,可以和我们当前所倡导的和谐社会联系起来考虑,把科学和信仰怎么有机的融合起来、结合起来。把这两个放在一起体现了文化的多元性,和谐共生的理念,也是从更深的层次上,从哲学的层面,从人精神的层面谈,怎么样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

  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庄保说,讲起深圳一直都是经济方面的成就贡献最大,体制改革、改革开放,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深圳的思想观念对全国的贡献,在长远来说应该说是最根本的、意义最大的贡献。科学与信仰,我们天天讲科学发展,科学是侧重于规律性的探索,信仰是心灵的,纯粹主观性的东西,这两者之间确实也值得我们很好的思考。

  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局局长李志利说,读《上帝的语言》,开始觉得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太远了,但越琢磨越发现这本书是极其深刻的一本书,这个作者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也是医学院院士。有人说看这本书难以全看懂,但是我们应该带着思索去读一些难懂的书,能得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本书希望在科学理论和人类信仰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不要让科学的发展和宗教信仰对立起来。随着人类基因的解密,对人本身的研究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越来越透,作者希望人类要小心的呵护宗教信仰这个领域。为什么?科学的发展一定不要破坏人类长期以来形成的心灵栖居和心灵休憩的家园。十八大报告提出文化是我们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这本书和文化工作表面上看似没有联系,实际上从这个角度、这个观念引申出来,它就产生了很直接的联系,文化工作也是要打造人民的精神家园,把这个作为一个终极目标来做好的工作。深圳商报记者 贾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