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打击药品制假售假 去年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0宗

发布时间:2013-01-05来源:盐田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陈琳君 报道)1月5日,记者从盐田区“三打两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打击药品制假售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盐田区去年全年共立案查处相关违法行为20宗,并对2宗个人假药销售案追究了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共取缔8家违法药店和5家无证药店,对56家次药店作出警告处罚。

    据悉,深圳药监局盐田工作站自成立以来,一直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专业培训关,严肃责任落实关,借力领先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市场秩序规范,构筑四大平台,力推“三打两建”工作。切实保障了辖区居民用药安全,维护了药品市场秩序。该站主要负责经营环节行政许可事项。对于不符合验收标准或验收通过后未经批准擅自变更许可条件的企业,一律不予准入和取缔。在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期间,共取缔8家违法药店和5家无证药店,对56家次药店作出警告处罚。

    据统计,该工作站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48人次,检查药品零售经营企业106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38家,化妆品经营企业30家。抽样保健食品1批,化妆品36批,药品8批,医疗器械3批。快筛化妆品30批,药品29批,保健食品19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场,开展及参与联合执法行动3场。

    在开展“三打两建”查处药品违法行为时,盐田工作站第一时间发布药品违法行为第一现场的查处信息;在严厉打击药品违法行为时,盐田工作站大力倡导企业诚信自律,力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在打击药品违法行为和建立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监管体系的同时,盐田工作站通过民心桥活动、药监之声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药品安全宣传,宣传鼓励公众参与到三打两建中来,从而培育良好的安全用药环境,优化市场环境,达到药品三打两建专项行动的最根本目的;在区三打办支持与指导下,盐田工作站还多次联合卫生、市监、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力度,有效打击药品违法行为。2012年9月,盐田区药品安全委员会于正式成立,其成员单位涵盖卫人、市监、公安等七个政府部门和区内8个街道办。药安委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盐田区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提高了辖区群众用药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