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一所工业设计特色学院正式落户盐田区

发布时间:2013-01-21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郑创彬 报道)1月21日上午,深圳大学与盐田区政府,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与深圳市灵狮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将采用 “政府引导,高校支撑,企业经营,市场运作”创新模式,共同推动深圳第一所以工业设计为特色的学院——深圳大学(盐田)工业设计特色学院建设。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江潭瑜,盐田区委书记、区人大主任郭永航、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以及灵狮公司董事长向帅兵等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深圳大学(盐田)工业设计特色学院”揭牌。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刑锋与盐田区长杜玲签约。

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蔡强与灵狮公司负责人签约。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特色学院揭牌。

“高起点、高品质地创建特色学院,促进深圳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把深圳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都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提高深圳高素质人才队伍规模贡献力量。”据介绍,深圳大学(盐田)工业设计特色学院(以下简称“工业设计特色学院”)作为深圳大学的二级学院,以工业设计创新技术为支撑,以产业化和市场为导向,将直接为工业设计这一战略性新兴领域输送更多专业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记者了解到,该学院位于盐田区沙头角的盐田国际创意港内,背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梧桐山,东接沙头角保税区和盐田港,南邻对接港澳的沙头角口岸以及被誉为“东方夏威夷”大小梅沙海滨旅游景区,占据盐田区的门户位置,环境优美安静,远离喧嚣,周围城市配套功能完善,工作生活十分便利,是学习的理想场所。该学院总占地15000平米,分两期规划建设,首期8000平米,设置工业设计特色教学实践区、工业设计特色教育培训区、创意产品(作品)展示与交易区、创意体验以及生活配套、商务配套等多个功能区。由于学院建设在盐田国际创意港内,创意港及周边已经形成完整的配套设施,为学院师生提供便捷的学习和生活的条件。

据悉,工业设计特色学院的成立,是市政府推动“设计之都”建设的重要内容,填补了深圳市工业设计教育完整专业体系的空白,也是深圳市教育国际化办学的标志性项目。通过建设“工业设计特色学院”,将为深圳进一步探索开展工业设计领域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工业设计搭建公共教育平台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企业运营和市场化运作,将特色学院打造成为办学思路创新、教育水平领先、高度国际化的专业特色学院以及工业设计创新基地,培养满足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需求的国际化设计与创新人才,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