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法院再推新举措 启用廉政风险防控系统

发布时间:2013-01-26来源:盐田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陈琳君 报道)1月25日下午,盐田区人民法院廉政风险防控系统正式启用。市中院纪检组长江涛、区纪委副书记郝建勇、区政法委副书记叶健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司法监督员参加启动仪式,并现场观看了系统操作演示,全面了解了廉政风险防控系统运行过程。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启用仪式

盐田法院院长卢成燕介绍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建设情况。据悉,2012年,盐田法院采取了大量措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防止权力滥用。通过成立院主要领导牵头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及坚持每周一下午的支部学习制度,组织学习反腐倡廉学习材料、观看廉政专题教育片等举措,加强对审判执行权的制度规范,推进审判工作机制改革,形成了涵盖全面、系统、完整的审判执行工作规则体系。在2012年8月1日召开的全省法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盐田法院作为基层法院代表介绍经验。省高院、市中院分别将盐田法院作为全省、全市法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试点单位。

同时,盐田法院还全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建设。一方面编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内容涵括盐田法院廉政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和文件、各部门的职权目录、权力运行结构图、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点以及各风险点的具体防控措施等。另一方面开发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将科技手段嵌入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对法院审判权、行政权、人事权进行全面监控,使得抽象的权力变得“可视”、“可控”、“可纠”。

盐田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基本实现审判工作的透明化和审判监督的全程化。该防控系统实现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由“事后惩处”向“事先预防”,由“被动查处”向“主动预防”的根本转变。系统将“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审判执行和人事财物管理纳入防控重点领域。通过个人排查、部门排查、部门互查、全院岗位分类排查等方式全面梳理岗位风险,确保风险点查找准确,风险防控措施到位。廉政风险防控系统的启用,标志着盐田法院廉政防控工作又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