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第一季度辖区经济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3-04-13来源:盐田网编辑:陈琳君

    盐田区召开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陈琳君 报道)4月12日下午,盐田区召开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一季度以来,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研判,按照早部署、早落实、早见效的工作思路,全面铺开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重点抓好项目投资、强化企业服务、优化统筹协调、督促工作落实,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辖区经济实现了“开门红”。

盐田区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

    会议总结分析了盐田区2013年第一季度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研究分析问题,提出一系列措施建议,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盐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以及盐田区几套班子其他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区发改局、经促局、财政局等12个部门负责人先后介绍了盐田区第一季度经济工作、财政预算执行、政府和社会投资项目、民生实事工作、社会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畅所欲言,讲真话、说实话,既有对第一季度经济社会情况的深入分析,也有对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科学研判,对辖区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数据显示,1-3月,盐田区预计第一季度实现本区生产总值77.65亿元(实际数据以市统计局下算数据为准),同比增长9.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25亿元,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80亿元,增长6.0%,完成年度目标的2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3亿元,增长9.0%,完成年度目标的20.1%。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241.2万标箱,增长6.3%;万元GDP电耗同比下降8.0%;万元GDP水耗同比下降6.2%。

    今年是盐田建区十五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年,一季度以来,辖区经济在港口物流、旅游、房地产及其他服务业的带动下,经济运行平稳回升的态势进一步巩固。港口物流加速回升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旅游业发展态势向好,第三产业对GDP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长,其中,其他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增长最为突出。 1-3月,盐田港区进出口重箱量为143.28万标箱,占深圳港比重的40.9%,稳居全市港口第一位。景区景点实现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双上升,一季度,全区接待游客总量328.4万人次,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5.33亿人民币,增长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