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书记区长向政协委员通报领办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3-10-24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召开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10月24日,盐田区召开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盐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向提案的政协代表等与会人员通报各自领办的提案办理情况。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董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定海,副区长王守睿,区政协副主席黄小琼、邹渝、陆卫平、岑选德、陈佩瑜、叶秦、陈琼英等参加通报会。

    据了解,今年盐田区继续沿用党政主要领导领办“一主题多提案”的做法,并出台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和年度政协提案督办工作方案,提升提案办理质量。今年,区委书记郭永航牵头领办《关于突出海洋文化特色打造生态文明景观带的提案》和《关于建设系列盐田特色博物馆(纪念馆)的提案》。区长杜玲领办了《关于加强对重点环境污染隐患点的监测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提案》、《关于加快我区粉尘污染整治将盐田打造成深圳最美好城区的提案》和《关于打造避风塘生态公园的提案》。据悉,截至目前,各项提案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在打造生态文明景观带方面,盐田区先后种植苗木3000余株;实施生态景观林带盐排高速段绿化种植工作,种植生态景观林约100亩;完成沿港路垂直绿化试点工程、深盐路梧桐路垂直绿化工程;19.5公里海滨栈道全面完工,在栈道沿线修建并启用12个具有海滨特色的景观凉亭。完成了全区公共雕塑方案的制定工作,并在凤凰广场等街头绿地及部分社区公园设置了具有岭南特色的景观建筑和雕塑小品。结合中央公园建设,在公园周边及内部共规划建设8座雕塑。

在建设系列盐田特色博物馆方面,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定海、区文体局局长李志利等同志多次带队到各街道现场调研,召集相关人员研究部署,对盐田民间博物馆发展进行科学谋划。沙头角鱼灯民俗博物馆项目,建设条件基本成熟;陈汉章红色经典民间收藏馆、钟汉平老票证收藏博物馆、韩氏玉石博物馆等项目,也在创造条件积极推进。

在加强对重点环境污染隐患点监测和监管方面,全面排查已存在的环境污染隐患点,将垃圾焚烧、污水处理等市政设施以及黄金珠宝加工、生物医药、电子制造等企业作为监控重点,今年新将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的五个污水处理站纳入监测范围。加强巡查和执法力度,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等举措,实时掌握企业的污染排放情况。计划投资1600多万元,建设国内领先的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和数字环保系统,目前两套系统建设分别进入试运行阶段和系统软件开发、硬件设备采购阶段,预计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在加快粉尘污染整治方面,重点对盐田港后方陆域临时堆场、停车场等场地进行硬底化整治,累计完成了约65万平方米地面的硬底化。实施盐田港后方陆域洒水降尘工程,日洒水量90吨以上。强化在建工地的监管和执法力度,采取制度和技术手段并举严控施工扬尘污染。制定出台《盐田区节能、低碳及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实施办法》。今年共完成物流运输企业拖车LNG项目资助208辆。开展明珠道、盐田后方陆域边角地和盐田街道市政绿化带黄土裸露整治工程,整治面积约4.5万平方米。

在打造避风塘生态公园方面,采取环境治理工程和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双管齐下”。深入实施盐田河东岸至西山吓污水泵站顶管工程,污水管道总长617米,目前工程已完成施工,正按市水务局、水务集团在验收接管过程中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整改,将尽快完成移交并投入使用。积极开展烟墩山湿地公园建设的规划设计工作,已完成总体方案设计和用地选址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