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分类垃圾去哪儿了? 深圳市民参观“垃圾终端处理”

发布时间:2018-08-1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蔬菜瓜果等农产品残余如何处理?

压榨处理后垃圾可减少八成以上

水果蔬菜作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在果蔬的生产、运输、消费及保存过程中,无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需要废弃的部分。那么,深圳各大农批市场残余的果蔬如何处理?8月8日下午,市民代表来到福田农批市场果蔬垃圾处理点,探访果蔬垃圾的处理过程。

据了解,福田农批果蔬垃圾处理中心每天凌晨3点开始收集农批市场果蔬残余,陆续到早晨8点结束,农批市场的垃圾都是一整车一整车地拉到果蔬处理中心。机器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日均工作七8个小时。

市民在现场看到,人工分拣果蔬之后,将一类果蔬垃圾集中到绿色大垃圾箱,机械臂将垃圾投入机器中压榨,压榨出的污水通过排污管排放到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而处理之后的垃圾则变成干燥的纤维残渣,由于残渣量少且利用价值较低,直接投入垃圾站进入垃圾填埋场。技术人员王永标介绍,一堆果蔬垃圾经过果蔬处理厂的处理之后,可减量85%以上,剩余的残渣直接扔到垃圾桶。该中心从今年8月初开始试运营,每天处理量接近40吨。“10桶垃圾处理完差不多只剩一桶。”

据了解,果蔬垃圾处理设备适用于农批市场、果蔬生产基地等地方产生的垃圾,综合处理后的残余物更易于转运和资源化利用,通过破碎压榨等工艺,垃圾含水率大大降低,较大程度减少垃圾发酵产生的臭气,同时也避免运输过程中产生渗滤液。处理后得到的固体渣滓,可进行二次利用(如做有机肥基质和生物质燃料),从而实现果蔬垃圾的资源化,节约资源和能源。

目前,深圳正在建立集贸市场“果蔬垃圾”回收处理体系。果蔬垃圾回收处理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像福田农批处理点这样,配置小型处理机就地就近处理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商场、超市产生的果蔬垃圾,降解堆肥产品回用于农场果蔬种植;另外一种方式是将其纳入辖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如龙岗区平湖海吉星农批市场、罗湖区布吉农批市场果蔬垃圾运往辖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集中处理。2018年上半年,全市建成21个处理点,覆盖290多个农批市场、农贸市场,累计回收处理果蔬垃圾3.06万吨,日均处理169吨。

有害垃圾集中回收处理减少环境污染

废电池可提炼铜、铝、铁等再生金属

作为有害垃圾,废电池和废荧光灯管产生量较大,且这类垃圾市民知晓率和参与度都较高,是回收的重点。目前全市共设置废电池回收箱2.1万个,废荧光灯管回收箱1.1万个,覆盖全市机关单位、物业小区。2018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回收废电池36.2吨,废灯管54.3吨。

如今在深圳,越来越多的市民了解到废旧电池对环境有污染后,都会将家中用过的废旧电池收集起来,然后统一丢入小区的有害垃圾桶。那么,回收的废旧电池是如何处理的?8月9日,市民代表来到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参观。

在泰力废旧电池回收公司,市民看到,公司有三条全自动的废旧电池回收线,处理三类不同的电池,小的如市民最常用的电池,大的还有公交车上的电池,包括废旧的锂电池、镍氢电池、镍锌电池及废旧的碱性、碳性电池等。公司技术总监万工介绍,全封闭的自动回收处理设备在运转中最大限度降低了废电池中重金属镉、电解液及其他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对人体的危害,实现了废旧电池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再生”。

“每小时大约可以处理一吨居民生活用的废旧电池。”在处理废旧电池前期,需要人工分出三种电池分别储存。废旧锂电池首先由人工拆解出正负极片,投入破碎机破碎,进入裙边传送带,电池上的铁会在这一阶段被磁选出来。初步筛选后的电池废料会进入回转炉进行煅烧,并在煅烧后用碱液喷淋,焚烧电池中的有害物质电解液。接着废料由螺杆传送机传送至储料罐,并加入冷却液冷却。冷却之后的废料传入破碎机中进一步破碎并除尘,接着用震动筛,二次筛选萃取出可再利用的石墨含钴料。然后,再一次破碎除尘,利用震动筛,筛选出可回收利用的铜铝渣。整个过程大约需要半小时,回收过程不会产生有害物质,然后还产生可再利用的铁、铜钴渣、含钴料。

据介绍,废旧电池的回收技术及工艺流程有拆解、破碎、过筛、煅烧,提炼废旧电池中可再利用的铜、铝、铁、锌、镍、镉、钴、锰等再生金属。流程过后可达到废旧电池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