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分类垃圾去哪儿了? 深圳市民参观“垃圾终端处理”

发布时间:2018-08-1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大件垃圾拆解后再利用超过七成

3478个小区实行定点投放、预约清运

家住侨香村的居民张先生有个疑惑,就是自从居住的小区设置了大件垃圾投放点后,废弃的沙发、椅子等“大件垃圾”是如何处理的?8月9日,他跟随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来到龙岗区园山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参观整个处理过程。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废家具等大件垃圾因体积大,无法进入现有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系统。深圳从2015年开始实施分流处理工作,是国内首个开展大件垃圾专项收运处理的城市,并于今年1月起,建立了深圳大件垃圾收运预约平台,小区物业只需在“深圳垃圾分类”微信公号上预约,就有收运车辆上门免费回收。目前,全市3478个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城中村)已全部设置了大件垃圾投放点,供市民免费投放大件垃圾。

在现场,市民看到,十多名工人忙着拆解床垫、沙发等大件垃圾,分离出其中的海绵、木头、铁丝、布条等。一种大件垃圾收运、处理的新模式正在进行。工人将分离出的各类物品分门别类按照不同的质量级别整理,捆起来堆放,整整齐齐。据了解,拆解出来的可回收利用产品将分别出售给下游企业做原料,制成各类产品,重新投放市场。负责人万厂长介绍,由于大件垃圾形状各异,目前基本上采用人工拆解的方式,一个工人每天大约能拆解3吨大件垃圾,日处理量七八十吨。未来该厂将引入机器进行大件垃圾的拆解分类,提高处理能力。

目前,全市已配套建成大件垃圾拆解和资源化利用设施20处,经适当拆解破碎后部分资源化利用,残渣进入生活垃圾收运渠道转运和处理。2018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收运处理大件垃圾约10.5万吨,日均收运处理达583吨,拆解破碎后资源化利用率超过70%。

绿化垃圾可变绿化肥料或燃料

580多个公园绿化垃圾实现分类收集处理

说到园林绿化废弃物,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城市绿化美化、林业抚养过程中所产生的枯枝、落叶、草屑、花败及其他绿化修剪物都是园林绿化废弃物。我市绿化面积高,且公园越建越多,产生的园林绿化垃圾也随之增多。

8月9日,市民代表还参观了龙岗区园山园林绿化垃圾的处理方式。在现场,市民代表看到,园林绿化垃圾由管养公司统一收集运送至绿化垃圾处理厂。树枝、树干可加工制作成纸品,树叶花草等可加工制作成颗粒燃料,集中堆肥。据了解,园山的处理点每天能处理40吨绿化垃圾。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全市建设绿化垃圾处理设施34处,公园绿化垃圾就地就近粉碎回填利用,道路绿化垃圾在绿化树枝粉碎场粉碎后沤肥再利用或送到生物质电厂作为燃料。2018年上半年,全市580多个市政公园、社区公园产生的绿化垃圾实现分类收集处理,连同道路绿化垃圾,上半年累计分流处理4.72万吨,日均分流处理量达到260.9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