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开展使用注塑机企业事故警示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8-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峰 通讯员 葛亮)8月17日,盐田区在炜明电机(深圳)有限公司开展使用注塑机企业事故警示、培训会,提高注塑机使用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进企业工作。区安监局副局长黄福亮出席活动并讲话,局业务科室、街道安监科业务骨干、辖区内注塑机使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操作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警示培训。

盐田区开展使用注塑机企业事故警示培训会

2017年底,辖区发生一起注塑机作业人员因违章操作而引发的亡人事故。事故发生后,盐田区组成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查阅资料、调查取证、专家技术分析等,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并通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活动,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意识,防微杜渐,预防事故。

根据区安委办工作安排和部署,区安委办副主任黄福亮率领安全专家在炜明公司开展了此次事故警示和培训会,培训采用“理论+现场”讲解的形式,切实优化辖区注塑机使用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警示和培训中,专家以还原注塑机的安全操作场景为目的,讲解注塑机相关安全知识、案例分析、操作规程解读、管理实务的内容展。通过知识讲解、案例剖析、事故图片展示等内容全面深入地介绍了各类安全事故,重点分析了设备使用过程中常见的事故隐患和易发生的事故类型。

活动现场,专家还对事故责任调查、认定做了解析。通过对直接、间接原因的分析比对,让企业明白发生事故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督促企业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提供生产所具备的安全环境。区安监局希望以此来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意识。

黄福亮在现场警示和培训中要求,辖区使用注塑机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引以为戒,深刻认识到做好事故防范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保安全、促生产的理念意识,常想事故之害,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实。黄福亮强调,参训人员要强化事故防范意识,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苗头进行逐一整改,实现“闭环管理”,真正使事故防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