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样态教育 盐田教育大讲堂暨乐群大讲坛启幕

发布时间:2018-08-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郭天宇 袁颖)8月26日上午,第9期盐田教育大讲堂暨乐群•新样态大讲坛开坛仪式在盐田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盐田区乐群小学、盐田区实验学校承办。盐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教科研中心全体教研员,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幼儿园园长、副园长,各校中层干部及骨干教师,乐群小学和盐田实验学校全体教师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第9期盐田教育大讲堂暨乐群•新样态大讲坛开坛仪式

活动中,乐群小学“东岸之声”交响管乐团演奏了《Flight of Valor》、《我的中国心》两首曲目,震撼人心的音乐,展现出乐群学子在新样态学校建设下茁壮成长、阳光自信的形象。据悉,“东岸之声”管乐团自成立以来,多次获得市级金奖、区级一等奖,还获得了“新加坡国际管乐节”铜奖。

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发起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作了《新样态学校建设的三个关键点》的主题演讲。陈如平表示,“新样态学校”旨在突破以往的学校发展方式,强调立足本土文化和自身基础,走内生式发展之路,创建纯生态、去功利、致良知、可持续的现代学校。新样态学校建设要关注三个问题,一是把握新样态学校理论的基本逻辑,二是掌握新样态学校的文化内生路径,三是坚持走自主、系统、整体建构之路。

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表示,希望全区各校园长、老师们认真思考两个问题,一是根据新样态的要求,还需要做些什么,二是应该从哪些方面真正正正地去做。李志利还将盐田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比喻成正在拍摄的三部电影大片——《新样态之春》《盐田教育品质提升》《未来教育》。“期待这三部电影真正拍成时,就是盐田教育再上新台阶之日。”李志利表示。

据悉,从开启盐田教育大讲堂起,盐田区教育局先后邀请了国内著名教育家李希贵、北京市八一中学校长沈军、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深圳电视台首席主播吴庆捷等专家学者开坛讲座,反响热烈。盐田教育大讲堂已成为盐田教育开拓视野、碰撞激情、引发思考、引领实践的主要阵地,也逐步成为盐田区对外交流的教育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