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铁腕整治消防重点区域 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8-09-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开展小区消防设施及“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整治督查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葛亮)9月11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率队到梅沙街道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督查,检查小区消防安全设施及“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清理整治情况。时卫干要求,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在消除小区消防重点隐患及“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整治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总结,巩固成果,并不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区住建局、区安监局、梅沙街道办、盐田公安消防监督管理大队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督查。

盐田开展小区消防设施及“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整治督查

检查组一行来到红星海岸小区,在听取街道、消防等部门对该物业小区基本情况的汇报后,对辖区消防安全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时卫干一行先后查看了该小区视频监控设施、消防值班室、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疏散通道、消火栓供水、公共空间消防设施。针对检查出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掌握隐患情况,约谈该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限定整改期限,如在整改期限不能消除隐患,要进行严厉处罚,务必保证隐患彻底消除。

盐田开展小区消防设施及“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整治督查

在位于艺海路19号的重庆乌江活鱼店,督查组一行对该店的消防器材、消防标识、安全出口、安全疏散通道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并随机抽查了周边地下室消防安全情况。在检查中,检查组发现该店及与该店相邻的店铺违规使用地下室堆放杂物,将地下室部分区域隔成小间,有住人及娱乐迹象。针对该隐患,时卫干要求街道等部门将安全隐患逐一登记造册,限期清空,并拆除隔断,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落实常态管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对拒不整改的,上报相关单位依法进行处罚,对已整改的隐患,要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防止隐患“回潮”,确保排查取得实效。

据悉, 下一步,梅沙街道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坚持多方联动,确保隐患不失管。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将开展联合大检查,并加大检查的频次,确保各类消防隐患早发现、早处理。坚持监督引导,确保人员不失责,继续大力督促辖区物业小区及其他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员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主抓成效,确保排查不留隙,将通过“安监每日一查”、“网格夜间巡查”等形式,有重点、分层次地对辖区酒店、住宅小区、三小门店等场所展开“清单式”“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并由各责任执法部门严格监督整改情况。对于拒不整改和隐患“回潮”问题,将加大执法力度,发现一例重罚一例。坚持宣传教育,确保意识不松懈,将深入人员密集场所,通过组织讲座、集中培训、应急演练等方式,大力开展小区物业及生产经营单位“四个能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