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网格管理服务水平 打造基层治理改革的“梅沙样板”

发布时间:2018-09-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梅沙街道举办网格管理中心新场地揭牌暨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驻点服务启动仪式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9月11日下午,梅沙街道举办网格管理中心新场地揭牌暨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驻点服务启动仪式。记者获悉,随着新的网格管理中心办公场地的正式启用,梅沙街道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驻点服务工作也正式拉开帷幕。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市网格办主任李伟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郑健,区网格办主任张六明,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梅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宋晖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首批10名网格管理月度之星颁奖。

梅沙街道网格管理中心新场地揭牌仪式
出席领导参观梅沙街道网格管理中心

据悉,2017年,盐田区根据自身实际,以体制机制优化和基层队伍整合为切入点,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在全区全面铺开了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全力推进社区出租屋网格员、计生网格员和安监网格员三支队伍的“六个统一”,规范了队伍管理,理顺了工作机制,圆满完成了改革工作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队伍运行机制方面,盐田区开展了两种模式的探索,其中梅沙街道在盐田区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的基础上,先行先试,实行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采办分离,以网格管理运行机制的改革撬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通过垂直管理、采办分离理顺街道、社区的层级条块关系,推动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解决网格管理和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为全区网格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供经验、探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