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率队赴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9月1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率队赴广西百色市乐业县,走访慰问贫困户、实地考察对口帮扶项目、了解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深化两地扶贫协作关系,推动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区领导彭兆中、周丽等参加活动。

工作调研座谈会

当天上午,盐田区与乐业县召开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调研座谈会。会上,双方就产业对接、教育医疗、劳务合作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据了解,自2016年9月盐田对口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扶贫协作工作以来,盐田区根据乐业县脱贫攻坚总体安排,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首要任务,努力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广泛开展协作,助力乐业脱贫攻坚,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6年、2017年乐业县共有14个贫困村摘帽,减少贫困人口13465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4.94%下降到19.54%。

双方举行扶贫协作帮扶资金捐赠仪式

据了解,乐业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平均海拔1128米,县城海拔970米,是广西县城海拔最高的县份,县城距离百色168公里。乐业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西旅游开发重点县、有机农业基地示范县,全县辖4镇4乡,有84个村4个社区,1737个自然屯,总人口17.5万人。

实地考察对口帮扶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盐田区对口扶贫乐业县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资金支持方面,2016-2017年在市区统筹2000万元的基础上,盐田区安排了40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乐业社会经济发展,从2018年到2020年市区统筹的帮扶资金标准从每县10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在此基础上,盐田区每年还另行安排500万元帮扶资金;在产业帮扶方面,盐田区利用黄金海岸旅游节等平台,帮助乐业来盐田举办农业、旅游等重点产业招商推介,引导企业赴乐业投资,支持乐业县万亩猕猴桃种植、盐乐友谊楼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在劳务协作方面,盐田区积极与乐业县开展劳务对接合作,每年举办1-2期劳务协作精准脱贫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203个,同时,盐田区还派出劳务就业指导老师到乐业开展劳务就业指导培训,共计培训贫困劳动人员1000人次。

实地考察对口帮扶项目

座谈会上,盐田区、乐业县双方还举行了扶贫协作帮扶资金捐赠仪式。杨军对乐业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盐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和扶贫精神,高度重视扶贫协作工作,希望乐业县将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旅游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杨军要求盐田区对口扶贫相关部门按照框架协议,做好资源、产业等具体内容的对接工作,继续开展“造血式”帮扶,帮助乐业县夯实产业基础;选派医疗、教师团队来乐业挂职,进一步加强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帮扶力度。

走访慰问贫困户

座谈会后,杨军一行还深入贫困户家中,和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状况、家庭收入等情况,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向帮扶对象宣传相关精准扶贫政策,坚定其发展信心,鼓励其克服当前困难,积极改善生活。

随后,杨军一行前往乐业县甘田镇猕猴桃扶贫产业园和茶叶种植基地,考察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情况。据悉,乐业县依托优越的生态条件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推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2016年,乐业猕猴桃已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打响了乐业猕猴桃国家地标产品金字招牌。目前,乐业县已种植猕猴桃2.5万亩,产量近4000吨,产值近9600万元,已成为当地群众收入的一大支柱。

考察乐业县人民医院

当天下午,杨军一行来到乐业县人民医院,实地了解该医院的医疗设施和贫困人口住院报销等情况,并看望了盐田对口乐业的支医团队。此外,杨军一行还考察了大石围旅游产业项目和牛坪盐乐友谊楼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