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防御台风“山竹”工作再部署 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发布时间:2018-09-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黄一珏)9月14日下午,国家防总、省防总、市防总紧急召开防御台风“山竹”视频会议,全面部署防御台风工作。盐田区组织辖区各有关部门在盐田分会场收看收听视频会议。视频会议结束后,盐田区立即召开防台风工作会,部署落实台风防御工作。区委书记杜玲在会上强调,要切实把防御台风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任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举全区之力做好防灾抗灾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盐田区部署落实台风防御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排查在建工地、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重点落实港口码头、货柜堆场、深基坑、脚手架、塔吊、起重吊车、龙门吊等建筑机械设备和高空构筑物以及户外广告牌、绿化树木、简易工棚的锚固加固措施,及时停止户外施工作业,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实时监控,严防次生灾害。要切实做好临险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加强在港船只的安全管理,做好防风加固措施,台风影响期间,严防渔民、游客“抢风头”“追风尾”冒险出海;严格根据市气象预警信号实时关停辖区全部景区,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关停信息,组织做好滨海旅游人员的避风避险工作;切实做好低洼地、危房、危险边坡挡墙等危险区域的人员安全管理工作,提前转移安置人员;及时开放应急庇护场所,加强安置人员管理,严防相关人员私自返回危险区域;加强在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同时,在台风暴雨影响期间,要加强车站安全管理,妥善安置滞留旅客,及时对受树木倒塌、土石滑落等突发险情影响路段进行警示隔离,做好交通管制和疏解工作。

盐田区部署落实台风防御工作

会议指出,要扎实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及时完成全区市政、旧村、公路排水管网的清疏工作,特别是暴雨预警期间,要加强对易积水路段、低洼地区和水库、河道等防洪排水设施的巡查值守。同时,要做好对辖区用电设施,特别是低洼易涝区域公用电设施排查维护工作,确保台风暴雨期间辖区用电安全。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密切监视台风动态,提高灾情应对工作的及时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做好宣传工作,加强舆情引导,强化正面宣传,切实把台风动态和防御指引传达到每一个人。同时,要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备齐备足应急救援队伍和抢险物资,切实增强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杜玲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要坚守岗位、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加强应急值守。区三防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指挥调度。各成员单位要服从指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行业范围内各项防台风工作进行再检查、再安排、再落实,形成防御台风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