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掀起狂风暴雨!盐田区全线防御台风保平安

发布时间:2018-09-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潘峰 邓雪婷)9月16日17时,台风“山竹”在广东江门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强台风“山竹”是继1983年“爱伦”台风之后影响深圳最强的台风。盐田区高度重视防台风工作,9月16日,区委书记杜玲、区长杨军等区领导在盐田区应急指挥中心坐镇指挥,部署全区各部门防御台风工作。

盐田区全线防御台风保平安
盐田区领导坐镇指挥中心 部署台风“山竹”防御工作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16日19时,盐田区民政系统共安排22个工作组230人投入人员摸排,共开放全区室内应急避难场所38个,安置8573人(集中安置5863人,分散安置2710人)。其中,安置工地工棚、厂房、铁皮屋5776人,危房943人,低洼内涝155人,暴涨巨浪区75人,其他区域1624人。发放毛巾被6174床、矿泉水1712箱、方便面3200箱、饼干5000箱、八宝粥346箱、面包1800个、凉席4383个,应急手电筒200个、帐篷和折叠床80个,满足庇护人员生活基本所需。

盐田区领导坐镇指挥中心 部署台风“山竹”防御工作

“要尽快转移海鲜街、中英街、海涛花园等地势较低处住宅楼一楼的人群,确保无人员伤亡。”在现场,杜玲要求,全区各部门严阵以待,始终保持紧张高效、有序有力的工作状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无人员伤亡,把损失降到最低。

16台车辆38人被困盐梅路 盐田交警大队组织紧急疏散

9月16日上午,因风势逐渐增大,盐田交警对深盐二通道及惠深沿海高速双向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车辆进入。因台风“山竹”影响巨大,盐田辖区临山临崖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盐田交警即时对盐梅路、盐葵路、恩上公路、盘山公路双向进行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车辆进入。

受强台风“山竹”影响,盐梅路封闭期间因两端树木倒伏,有16台车辆共38人被困该路段,盐田交警大队立即组织紧急疏散,确保了13台小车、2台公交车、1台大巴车,共38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盐田交警大队组织紧急疏散
盐田交警大队组织紧急疏散

盐田交警大队在巡逻时发现,盐梅路封闭前已有车辆进入,前方道路出现树木倒伏,车辆准备调头时,后方道路也出现树木倒伏,车辆被困其中。随着风力加大,存在树木倒塌、海水淹没、边坡下滑的危情,群众生命财产存在巨大危险,盐田交警大队立即将该情况上报盐田区总值班室,经协调,盐田交警大队将车辆和人员就近疏散至盐梅路海关缉私局。

“由于铁骑、车辆无法到达,我们步行进入该路段,紧急疏散被困车辆和人员。”盐田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到达现场后认真清点被困群众人数,确保不漏一人,最终保证了13台小车、2台公交车、1台大巴车,共38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相关人员已经在海关缉私局食堂避风用餐。

盐沙交警在现场安抚群众

因台风影响,盐梅路海关缉私局断水断电,现场被困群众非常希望可以离开,情绪比较焦急,盐沙交警在现场安抚群众,并向在场群众传达区委书记杜玲对被困群众的关心和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打通行车通道,让被困群众尽快安全回家的指示,群众得知消息后,情绪都恢复平静,在饭堂静候救援。

大梅沙京基喜来登酒店门窗被强风吹裂 出现海水倒灌

受强台风“山竹”影响,9月16日12时30分,大梅沙京基喜来登酒店-1楼西餐厅玻璃门窗出现破损,出现海水倒灌,积水达10厘米左右。目前,盐田区三防部门已将现场封闭,疏散酒店人员,确保人员安全。

大梅沙京基喜来登酒店门窗被强风吹裂 出现海水倒灌
大梅沙京基喜来登酒店门窗被强风吹裂 出现海水倒灌

记者现场发现,大梅沙京基喜来登酒店-1楼西餐厅,玻璃门窗被强风吹裂,海水倒灌并裹挟着木屑等垃圾,高度达10厘米左右,暂无人员伤亡。

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清理路面障碍物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9月16日11时,盐田公安分局接报警情称,靠近海鲜街的大楼摇曳,有群众急需转移,包括老人、小孩。巡警大队及属地盐田派出所警力冒着生命危险逆风而行,奋战在抗台抢险救援第一线,紧急调派救援大巴,将135名受困群众分批护送到附近安全的避险场所。巡警大队大队长江涛解下雨衣为老人遮风避雨,护送上车,之后又重新投入救灾工作中。

民警清理路面障碍物
民警清理路面障碍物

9月16日15时,刮着12级台风,路面出现小范围泥石滑落、折断树枝、危险悬挂物等,为群众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民警积极开展路面巡逻排查工作,发现险情后会第一时间对险情进行排除,清理路面障碍物、滑落的泥石,并设立交通警示牌、拉上警戒线。

民警清理路面障碍物
民警清理路面障碍物

盐田交通运输局全面防御台风 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9月16日,盐田交通运输局按照省、市、区工作部署,全面投入台风“山竹”的防御和排险抢修的实战中。受台风影响期间,盐田交通运输局全员在岗值守,及时上报信息、传达指示,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道路封闭工作,积极开展巡查排险抢修工作。截至目前,盐田辖区交通行业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盐田交通运输局全面防御台风 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在设施维护方面,盐田交通运输局安排应急抢修队伍15人、抢修车辆3辆在基地待命。16日上午,台风到来之前进行巡查、抢险工作,针对受损交通设施,该局在确保人员安全前提下,积极组织修复。

在道路养护方面,台风来临前,盐田交通运输局养护队对道路情况进行排查,及时清除倒伏的树木及障碍物,做好桥梁隧道安全监护。9月16日,该局根据台风天气变化,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对盐梅路、盐葵路、恩上公路、盘山公路双向进行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车辆进入。


盐田交通运输局全面防御台风 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针对客运及公交,9月16日,盐田交通运输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辖区所有公交线路和车辆于9时起进行停运避风,少部分车辆于10时许选择就近停靠,排查全区公交停靠站198个,全部切断通电的公交站台电源124个,防止出现触电意外事故。此外,9月15日起,盐田汽车站11条班线34台车停发,所有道路客运企业113台车辆停运。